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司法局:常州律师行业党委“四个三”坚持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坚持“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目标,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大力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为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是坚持“三个融合”,完善工作体系。推进完善体制机制与压紧压实责任有机融合。建立“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两新工委)统筹指导、司法局党组直接领导、律师行业党委具体负责”的管理体制,形成“统一归口、条块结合、责任明晰、有机衔接”的管理模式。加强日常考核和年底述职评议考核,有力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65家,律师总数2245人,其中执业律师1975人;设立党支部95个,其中独立党支部86个,联合党支部9个,党员律师825人,占律师总数的36.7%。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与协会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每年制定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纳入律所年度检查考核和星级所评定的重要考核指标。推进党组织建设与律所管理工作有机融合。搭建党支部参与律师事务所建设和管理平台,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符合条件的律所主任和合伙人担任,实行一岗双责,建立合伙人和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律师事务所决策、管理、奖惩等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事先征求支部意见。目前,律所主任、支部书记“一肩挑”的比例达到65%。

二是推进“三个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实现全面覆盖。按照“应建全建”的原则,凡3名党员以上的律师事务所,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律师事务所,成立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指定党建指导员,坚持律师事务所设立与党支部建立、律师执业申请和转所与组织关系接转“两个同步”,选聘2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和72名党建工作联络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全面规范。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成立律师行业党校,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落实党支部“六有”标准,遴选打造10个律师行业市级党建示范点。实现全面督导。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多次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调研,座谈听取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指导开展党建示范点一所一品牌建设。

三是加强“三项教育”,增强队伍素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全员注册并每天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通过行业党委研讨学、律所支部集中学、党员律师自主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律师精研深学。加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业务技能、学职业伦理,争当合格律师、人民满意律师“双学双争”活动。加强党的知识教育。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专题培训,举办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对象培训班,开展“薪火相传守初心党建引领记使命”专题学习,组织专题党课、现场教学,畅谈学习体会。目前,全市律师行业共有入党积极分子76名。

四是创新“三项平台”,发挥模范作用。搭建律师服务平台。围绕“三大攻坚战”,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组建疫情防控专项律师服务团、十大产业链、一带一路、中小微企业等28个律师服务团,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百所帮千企”“党员义工365”等活动,加强党支部与村(社区)、民营企业结对工作。建立培育宣传平台。办好律协微信公众号、《有请大律师》《律界菁英》电视栏目、《常州律师》杂志、常州律师网,宣传党员律师先进事迹。布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展区,打造高质量的党建教育阵地,营造党建工作浓厚氛围。打造统战工作平台。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党外队伍、载体平台建设,组建民盟律师志愿团、民革同心博爱法律服务团等律师志愿团,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市律协被授予首批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