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开展新北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制度落实情况联合检查宣传活动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6〕85号)、《关于常州市建筑行业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常建〔2018〕27号)和关于转发《关于常州市建筑行业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常新城建〔2018〕104号)等文件精神,为规范建筑行业施工企业用工管理和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切实维护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根据2018年新北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计划,区预防和解决企业欠薪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决定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特将宣传活动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问题整理如下。
  问:宣传活动的举办时间是什么?
  答:活动时间是2018年9月18日至9月28日。
  问:本次活动的对象是哪些?
  答:活动对象为新北区范围内的在建工程单位。
  问:本次活动的实施部门?
  答:区预防和解决企业欠薪问题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江苏银行组成联合检查组将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联合检查宣传活动。
  问:本次活动举办的主要内容?
  答:施工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和建设单位向工资专户拨款等是否按照《关于常州市建筑行业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常建〔2018〕27号)和关于转发《关于常州市建筑行业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常新城建〔2018〕104号)文件相关规定执行。
  问:本次活动的举办的意义?
  答:本次活动意义在于及时对农民工问题进行调查摸底、补查执行情况与工作效果,规范建筑行业施工企业用工管理和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建立完善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防欠保支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问:本次活动的反馈情况?
  答:(1)对新北区在建工地进行专项调查,现场查阅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制度落实台账。实际检查中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户率明显上升,但仍有单位还未落实。在实行分账制管理与按工程比例打入专用账户的项目数明显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不能只做表面文章,留有专用账户的空壳。在检查过程中及时指出各单位的不足之处,针对材料严重欠缺且现场专用账户与农民工工资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下发专项抽查限期整改通知书,对于逾期不整改机票整改未到位的单位采取以下措施(暂停项目施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信用扣分、取消项目评优评先资格、不予竣工验收备案等)。(2)结合市治欠保支工作调度情况表制定施工企业工地现场治欠保支工作调研表,每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定期将数据进行汇总并完善相关台账。(3)对工地现场管理人员、农民工开展宣传教育,积极配合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制度落实,主动纳入实名制监管平台等系统,维护自身权益,得到了广大施工人员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