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社区居民卫生健康知识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19-08-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了解社区居民卫生健康知识现状,巩固提升卫生城市建设成果,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提高社区居民卫生健康意识,我们组织了这项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现在居住的小区建成有几年时间? 单选题

5年以内 占17.65%

6-10年 占38.24%

11-20年 占26.47%

大于20年 占17.65%

2、您对小区环境卫生状况满意吗? 单选题

非常满意 占17.65%

比较满意 占29.41%

一般 占29.41%

不满意 占23.53%

3、小区宣传橱窗(栏)或电子频有卫生健康内容吗?单选题

有,且经常更新 占20.59%

有,偶尔更新 占32.35%

有,不更新 占26.47%

没有宣传栏 占20.59%

4、小区组织开展卫生健康活动吗? 单选题

每月组织1次 占20.59%

每月组织2次 占17.65%

每月组织2次以上 占14.71%

从不 占47.06%

5、您是否愿意参加小区的卫生健康活动? 单选题

愿意,能主动参加 占29.41%

愿意,如果社区邀请的话会参加 占32.35%

不愿意 占17.65%

看情况 占20.59%

6、下面列出的健康生活方式,您都能做到了吗?(可多选)多选题

合理膳食 占28.57%

适量运动 占23.21%

戒烟限酒 占23.21%

心理平衡 占25%

7、哪些因素会促使您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可多选)多选题

政府倡导 占19.23%

媒体宣传 占25%

团队约束 占21.15%

自身健康 占34.62%

8、您最关注哪一类卫生健康问题?(可多选) 多选题

食品药品安全 占24.62%

健康养生知识 占24.62%

运动健身知识 占23.08%

防病治病知识 占27.69%

9、为了能够及时地发现人体健康的隐患,成年人应多久进行一次体检? 单选题

1年 占50%

2年 占17.65%

3年 占17.65%

4年 占14.71%

10、您认为出现下列哪些情况有可能是癌症的报警信号?(可多选) 多选题

异常肿块 占31.58%

异常出血 占28.07%

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 占29.82%

不知道 占10.53%

二、结果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64.71%的调查对象所居住小区是建成6-20年的小区,所居住小区建成超过20年和5年以内的调查对象比例均为17.65%。

在小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方面,79.41%的小区宣传橱窗(栏)有卫生健康知识内容,其中经常更新的比例为20.59%,而没有宣传栏的比例为20.59%;52.95%的小区开展卫生健康活动,每月组织1-2次卫生健康活动的38.24%,但也有47.06%居民反映,小区从不组织开展卫生健康活动;同时,也有17.65%的居民表示不愿意参加小区的卫生健康活动。

在社区居民卫生健康意识行为方面,分别有28.57%、23.21%、23.21%、25%对“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有所了解,对相关卫生健康问题的关注度依次为防病治病知识27.69%、健康养生知识24.62%、食品药品安全24.62%、运动健身知识23.08%。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

随着健康常州、健康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居民对居住社区的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和卫生健康活动的要求和关注度逐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和卫生健康意识逐步形成,社区卫生健康宣传普及能力有待提升。

三、对策建议

一是要加强社区卫生健康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形式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及时更新内容,卫生健康知识宣传要更有针对性。

二是要丰富社区卫生健康活动。引导居民树立“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定期开展卫生健康知识讲座,充分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卫生健康活动,不断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三要积极开展健康社区建设。通过健康社区建设,努力形成卫生健康共建共享格局,不断提高社区居民卫生健康水平,提高社区居民的卫生健康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