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陈金虎在“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上强调: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 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5月9日举行的“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吹响了常州大力建设“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的号角。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围绕“两湖”创新区建设,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奋力打造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青年之城、未来之城。

  要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展现高水平设计。进一步深化相关专项规划和设计方案研究,真正把“两湖”创新区作为城市新中心,无论是区域交通走线,还是城市功能布局,都要以“两湖”为起点、为圆心,配置资源、擘画未来。要提高规划统筹性,推动城市生产布局、生活环境、生态空间一体安排,交通设施、慢行系统与城市市政设施建设一体谋划,“地下地上云上”一体利用,形成全域“一张图”。要提优规划精致度,打造极具冲击力、辨识度的最美滨湖天际线,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滨湖可游憩。要提升规划执行力,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管到底、建到底。
  要坚持以交通为支撑,构建高能级枢纽。构建全方位、高层次、立体化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提升覆盖广度、通达深度和连接速度,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重要城市、2小时通行全省、1小时畅行都市圈、半小时抵达周边毗邻地区。要建强交通大动脉,加快建设南沿江城际铁路、常泰铁路、镇宣铁路、盐宜铁路、苏锡常城际铁路等工程,形成贯通“两湖”创新区的高铁网。环绕“两湖”全力打造“高速中环”,实现与周边县市快速直联。要不断畅通内循环,规划布局更多以“两湖”区域为起点的轨道、公交线路,抓紧开工建设地铁5号线,构建“两湖”连接全市各地的快速通道。要精心打造主枢纽,将常州南站建设成为多功能、现代化、智能化的城市“中央车站”,打造大气美观的城市新地标。
  要坚持以生态为底色,优化高颜值环境。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创绿色发展优势,推动蓝绿空间占比达70%以上,打造长三角“生态样板”。要推进生态环境修举,建设水清岸绿、空气常新、净土丰饶、鱼水和谐、留住乡愁的水韵“两湖”。要推进生态绿心建设,加快串联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景观点,强化生态保护,推进水乡生态客厅组团、候鸟天堂建设,同时预留研发机构、创新服务等功能。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构建清洁能源体系、绿色制造体系、低碳生活体系、零碳经济体系,打造践行低碳城市理念的示范区。

  要坚持以创新为内核,赋能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端创新平台,全力办好中以常州创新园,建好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加快壮大科教城创新之核,建好东部“科创走廊”,高标准建设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要集聚优质创新主体,聚焦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全力引进一批旗舰型、龙头型、科技型重大项目,加快未来产业布局落子、拔节成长。建设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引进集聚总部经济、大院大所、重点实验室、产学研中心等创新资源要素,打造创新策源地。要构建高效创新生态。精心建设龙城金谷,充分发挥常州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功能,激发自主创新活力。要吸引一流创新人才,加快引进一批关键领域顶尖人才,加快人才公寓建设,研究制定差异化的人口导入政策,造就一支与未来城市能级相匹配的人才队伍。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城市,推动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资源向“两湖”延伸布局,积极引进国际社区、国际教育、国际医院等高端资源,推进滨湖公共岸线提升,形成具有韵律感、层次感、活力感的滨湖景观风貌体系。把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运行管理、社区建设等各方面,打造更多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大力弘扬尊重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塑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让这方热土永远涌动着蓬勃生机与活力,成为创新创造、创业创富的非常之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