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武进区2014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14-05-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大力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对于提高农业防灾防损能力和灾后恢复能力、保证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大意义。2007年以来,武进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迅速,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功能日益凸显,累计承担各类农业风险15.5亿元,支付各类赔款1676.8万元,惠及农户达11万户。为帮助广大农户更好地了解农业保险相关政策,积极参与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现对相关问题作集中解答。

  1、什么是政策性农业保险?

  答: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在农户自愿投保的前提下享受国家或地方财政保费补贴政策的农业保险。如农民不投保,则也不享受国家财政保费补贴政策。

  2、今年武进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开设的险种有哪些?

  答:①政府与保险公司“联办共保”模式:水稻,小麦,油菜,能繁母猪,奶牛,桃,梨,葡萄,蔬菜、林果、花卉、苗木大棚和附加蔬菜瓜果种植保险,露地蔬菜(旱生),林木(花卉)火灾,内塘养殖螃蟹水文指数保险,育肥猪,鸡,茶叶种植;②保险公司商业自营模式:农机具保险即联合收割机第三者责任险、农用拖拉机交强险、司乘(接粮员)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详见附表)。

  3、政策性农业保险保哪些灾害损失?

  答:农业保险不是包险,目前我省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险责任为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雹灾、旱灾、冻灾等自然灾害,考虑到我省实际,病虫害以及养殖业的主要疾病目前已经纳入保险责任范围。

  4、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应该到哪里办理投保手续?

  答:农业保险一般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位,请有意愿投保该险种的农户主动联系村委会“农业保险服务点”指导员,由村指导员帮助收取保险费,填写投保单,并由指导员会同人保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共同核实后,交保险公司出具保险单。

  5、武进区高效农业险种有什么补贴奖励政策?

  答:武进区对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种(蛋)鸡及肉鸡险种,财政保费补贴80%;桃、梨、葡萄、高效设施大棚及附加险、露地蔬菜、茶叶种植险种保费补贴70%。另外,对在武进区范围内参加果品(桃、梨、葡萄)、露地(旱生)蔬菜、高效设施大棚及附加蔬菜(瓜果)种植保险,投保面积分别为100亩(含)—500亩以下、500亩(含)—1000亩以下、1000亩(含)以上,且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业企业为参保对象的,区财政分别给予投保对象10%、15%、20%的保费奖励。

  6、种(蛋)鸡、肉鸡投保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种(蛋)鸡投保必须达到该品种在当地饲养1年以上(含)、存栏数5000只以上(含)、15日龄以上(含)、饲养密度合理、按规定免疫程序接种等规定要求。肉鸡投保必须达到该品种在当地饲养1年以上(含)、存栏数8000只以上(含)、10日龄以上(含)、饲养密度合理、按规定免疫程序接种等规定要求。

  7、育肥猪投保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育肥猪投保必须达到该品种在当地饲养1年以上(含)、存栏量50头(含)以上、体重15-100公斤且佩戴国家规定畜禽标识的、饲养管理正常等规定要求。

  8、内塘养殖螃蟹投保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螃蟹投保必须达到以下要求:符合水产养殖管理部门相关养殖规定,且是经过县级以上政府主管部门审定的合格品种,投保养殖户养殖蟹塘连片面积在20亩(含)以上。

  9、农户受灾或出险后怎么办?

  答:投保农户受灾或出险后,根据投保方式的不同,集体投保的应立即向所在的村“农业保险服务点”或乡镇“农业保险服务站”报案,或向人保财险公司95518服务热线报案;个人投保的应立即向人保财险公司95518服务热线报案。同时,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并保留好事故现场,以及受损或死亡的保险标的物。保险公司会在接到报案后及时上门查勘处理。

  10、要求赔偿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办理哪些手续?

  答:一般情况下,集体投保的种植业险出险时,不需要农户提供材料,只要在损失清单上进行签字确认。单个农户或种植业、养殖业企业投保的,在索赔时要提供索赔申请、损失清单。受损照片由查勘人员提供,事故证明类由各镇农经站或兽医站提供。

  11、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后,损失多少就能赔多少吗?

  答:不能这么理解。损失发生是否属于保险责任、损失的程度情况、发生损失时标的处于的生长期情况、免赔率等众多因素将影响到实际的理赔结果。

  12、发生保险理赔时,农户是如何领取保险赔款的?

  答:保险公司使用银行卡支付赔款。即农户向保险公司索赔时必须提供银行卡(包括具有结算功能的一卡通、一折通)、身份证复印件,并且填写“转账支付授权书”相应栏目,保险公司将赔款划至上述银行卡账户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