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盛蕾调研秋收秋种、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8日,市长盛蕾调研秋收秋种、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高标准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升级,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打造新时代江南鱼米之乡的常州样板。
  在金坛区金城镇培丰村,村民们驾驶农机在田间忙碌,水稻收割、秸秆还田、犁耕深翻同步进行。盛蕾仔细询问收割进度、亩均效益、合作社经营等情况。培丰村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每年带动村民增收70万元以上,实现产能提升、农民增收、生态环保。盛蕾指出,当前要加快秋收速度、提高秋种质量,确保颗粒归仓,为明年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要持续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效益,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乡村、留在田间,将年轻人发展为新农村新农业主力军、带头人。

  漫步在金城镇东大亭村,民居错落有致,道路两侧沟渠纵横,呈现出一派江南水乡的秀美景色。东大亭村贴合村民实际,在原有村庄的基础上改造提升,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并形成了以粮油种植、花卉园艺、特色果蔬等为特色的农业产业。盛蕾希望东大亭村在持续做好乡土基因传承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配套,让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不断提升乡村“气质”和“颜值”,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她要求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多层次、立体式人才保障和激励政策,让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在农村大显身手。

  在金城镇白塔村,淞禄生态渔场项目已经完成池塘生态化改造1065亩,并成功上市第一批生态水产品。该项目通过引进高附加值品种、实施物联网管理,以“鱼草平衡”技术为依托,实现渔业绿色生态发展,并直接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100万元,在农业生产上提供超60个就业岗位。盛蕾鼓励企业继续做好科学规划、净水养殖、联动布局,在保护好水环境的前提下,探索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数字赋能现代农业,推动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更好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盛蕾在调研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力有序推进秋收秋种工作,稳住农业基本盘;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要坚持城乡统筹,努力让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相得益彰,汇聚全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合力,真正让广大农民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受益。
  副市长狄志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