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陈金虎以“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18日上午,市委书记陈金虎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部分学校、社区(小区)、背街小巷等,督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首创必成”的决心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营造全民参与、共创文明的浓厚氛围,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陈金虎首先来到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翰学校区),学校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融入到日常,不断加强氛围营造,通过建设一个整洁、舒适、美好的校园文明环境,提升学生文明素养。陈金虎指出,学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希望广大教师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校门口,陈金虎看到这里专门设置了交通安全警示标志,通过安全告知,为学生上下学安全保驾护航。陈金虎要求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切实营造安全有序、健康文明的育人环境,助力校园文明建设。
  随后,陈金虎来到九龙菜市场,对周边背街小巷环境进行“回头看”。今年8月,陈金虎来此督查时,曾经发现菜市场附近存在道路破损、停放“僵尸车”、乱张贴等问题,时隔3个月,再次来到现场,这些问题都已经得到有效整改,菜市场外停车有序,还为买菜市民增设了宠物寄放处。陈金虎对此予以肯定,强调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将文明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抓在平常,推动居民形成一个良好的文明习惯,真正以创促建、以创促治、以创提质,确保文明成果共建共享。
  在新城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陈金虎走进道德讲堂、综合减灾体验馆等处,详细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强调要切实管好用好这一文明实践阵地,大力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直达基层,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精气神。要坚持紧贴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文明风尚,真正起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陈金虎还来到新城域花园,对小区存在的乱停车等现象,希望社区工作者要调动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好志愿者、网格员等作用,一起参与到社区治理过程中,共同营造舒适、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

  陈金虎在督查中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既要立足当下,也要着眼长远。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把创建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让创建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切实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要重点针对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逐条梳理、逐项整改,真正把创建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的过程。要充分激发广大市民当好城市发展主人翁的主动性,以每一位市民的自觉行动助力文明创建共筑美好家园,形成全民参与、全程联动、全域同创的良好局面。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杭勇参加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