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汪泉:全力保障铁腕治污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7-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苏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回头看”。7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汪泉专题听取常州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有关情况汇报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副市长李林主持会议。
  汪泉充分肯定了督察期间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环保战线的同志所做的工作。7月5日,为期一个月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正式结束,常州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督察期间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任务迅速反应,及时整改,严肃问责,立行立改,整改效果好,切实把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当作常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重要体检,当作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治的一次重要契机,推动解决了一批环保突出问题,各项整改工作得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肯定。在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任务的同时,常州还统筹兼顾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和“263”专项行动相关重点工作,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关停整治了一批“散乱污”企业。
  汪泉说,在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过程中,常州环保战线的同志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把它当作是一次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工作。“回头看”行动有力,问题指向哪里,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督促整改,严肃问责,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在整改的同时,及时分析形势,做到提前预警预报,发现问题,及早介入,掌握了工作主动权。
  汪泉指出,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不仅要解决眼前的问题,还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大气防控形势,全市上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对标意识,抓住“回头看”这一契机,以最鲜明的立场、最坚定的态度、最扎实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常州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围绕下阶段重点工作,汪泉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坚决做好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折不扣、逐条逐项抓好这些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倒排时间进度,自觉自愿地改,主动地改,坚决地改,按期啃下骨头,确保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尾巴。要突出抓好问题查处和问责环节,对整改进度缓慢、落实不力的,该通报的要通报、该约谈的要约谈;对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弄虚作假,“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要彻查严处、形成震慑;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完善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制度、环境信访领导包案负责制度、重点信访件联合督查督办制度、群众参与评判制度等,并且将问题整改与“263”专项行动、河长制湖长制、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提升环境保护整体水平,让常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民生活更美好。
  二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企业的分类指导。环保等部门在严格执法、依法执法的前提下,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对相关企业决不能简单一刀切,一关了之、一停了之,而是要拿出分类指导的具体方案,帮助他们提高技术水平、加强技术改造、减少污染排放,既要对违法违规企业严厉打击,又要让合法守法企业安心生产,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发展环境,实现稳定生产。具体而言,就是对不符合规划或产业政策、审批手续不严、污染问题突出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取缔;对环境治理水平不高、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列出问题清单,加快技术改造,明确“时间表”“施工图”,限期整改;对合法合规、达标排放的企业,积极落实排污权、环境税、绿色信贷等方面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继续加大投入,提高清洁生产水平,消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与生态环境质量同步提升。
  三要持之以恒推动绿色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系统性思维,注重标本兼治,加强源头治理,加快实现常州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任务要求,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低投入、低消耗、高科技、高回报的高端产能,全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推进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加快“散乱污”企业(作坊)综合整治。同时,要深入实施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估,通过存量资源的优化和重新配置,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6月5日至7月6日,常州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239件,相比其他城市较少,但违法行为查处和执纪问责力度位居前列。截至7月6日,已上报25批195个交办问题的处理情况,累计立案查处108家企业、刑事拘留6人,约谈56人,问责7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