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质监局:常州老旧电梯问题解决有个“斜桥巷样本”

发布日期:2017-04-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31日,在天宁区天宁街道斜桥巷居民小区,我市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老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现场观摩推进活动。

斜桥巷9幢、10幢居民楼设置有4部电梯,每幢已更新改造好1部电梯,经过前阶段试运行,已正式投用;另外2部电梯也已确定更新改造方案,正在有序施工过程中。

始建于1989年的斜桥巷9幢、10幢居民楼,是我市最早一批配有电梯的高层建筑。两幢楼的4部电梯至今已运行了26年,随着老旧程度的加重,经常出现故障,无法保证持续安全运行,各方面矛盾担忧较多;特别是物业公司强行撤场后,管理难题更是凸现。也有人提出,电梯坏了,为什么不能修而一定要换呢?实际情况是,经过法定机构质检评估,这几台老旧电梯隐患严重,已经不符合安全运行要求,修理电梯的成本大大超过更新电梯的费用,今后维护还会花费更多。

出于依法履职和安全提示考虑,2016年7月22日,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在斜桥巷小区两幢楼入口处公开张贴电梯安全隐患告知函;同时安排专人参加小区业主大会,现场为业主答疑解惑,建议4台电梯一次性更新;还指导业委会编制《斜桥巷9、10幢自费更新电梯十问十答》,对涉及大楼电梯为什么要更新、为什么一幢大楼的2台电梯都要更新、为什么现在停止运行的电梯不能改造后利用等,给出专业而详尽的解答。业委会主任邵子龙告诉记者:“我们在每幢楼的每个楼层都张贴了‘十问十答’,让不方便下楼的老人也对更新电梯有所了解。”

去年,我市专门印发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其中:对于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对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经电梯检验机构评估并出具鉴定报告的,其电梯的更新、改造、维修费用可从中列支;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者余额不足的,所需费用应当由电梯所有权人按照比例承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组织业主筹集落实资金。

对于斜桥巷这样的居民小区,又是如何来解决电梯更新改造费的呢?经过前期多方努力,并通过业主大会决议,他们决定自筹资金,彻底解决4台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问题。邵子龙介绍,斜桥巷9幢、10幢住宅楼共有居民167户,电梯使用住户按住宅面积均摊更换费用,4部电梯共需75万元,但这里住宅面积将近9600平方米,这样折算下来,每平方米只需核到78元;而业委会又以每平方补贴13元来计算,真正向住户收取的费用只要每平方65元。就这样精心测算,这4部电梯的更新改造费用全部落实了。

在更换电梯招标过程中,天宁区市场监管局也积极介入招投标全过程,在质量把关、争取最优价格、检验检测等方面予以协调支持。最终,斜桥巷小区通过公正议标选定了住宅电梯原有品牌的新型产品,并将后期的维护一并打包给支持更新改造的迅达公司管理。

经过前后两年,斜桥巷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基本到位,小区百姓对此甚为满意。邵子龙说:“电梯换好了,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自从电梯改造好了,我们小区的房价、租金都上涨上去了”。

老旧电梯使用时间长,零部件疲劳、磨损或老化等因素,使其故障和安全隐患增多;一般使用年限在15年以上的电梯,其故障率比投运在5年内的电梯要高出6倍左右。市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在用电梯总数达4万余台,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住宅电梯有246台;未来5年,全市老旧住宅电梯数量会大幅增加,老旧电梯的更换、改造工作更加迫切。斜桥巷小区居民自觉参与、自我管理、自主决策,天宁市场监管局等市、区有关部门及当地街道积极作为、政策指导、技术服务,共同推进落实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案例,已经成为一个现实样本。

斜桥巷小区的成功尝试,在全市其他老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中应该可以参考借鉴及复制推广;加之市、区两级政府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政策、设立配套引导资金、支持规划设计管理、加强法律指导及社会监督,或许就将成为解决老旧电梯更新改造问题的全新常州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