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行动计划(2018-2020)》解读新闻发布实录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7月23日下午15:00

发布地点: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行动计划(2018-2020)》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张萍霞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

主持人员: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常州市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行动计划(2018-2020)》,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这个文件的起草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市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张萍霞女士向大家发布相关信息。我是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结平。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 张萍霞

【张萍霞】: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感谢大家对我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一路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为全面落实常发〔2016〕19号、常政办发〔2017〕165号文件部署要求,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效,更好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作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常州市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现将《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如下:

一、关于《三年行动计划》的起草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供销合作社作为推动“三农”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乡村振兴中肩负重要使命。当前,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正处于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省、市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都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举措,将综合改革置身于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下深入推进。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市政府相关文件部署要求,明确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应发挥的具体作用,我社紧贴常州实际,深入基层调研,广泛组织讨论,认真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研究起草了《三年行动计划》。

二、关于《意见》的起草过程

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听取市供销社工作汇报,对在新时期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要求,由市供销总社办公室牵头,相关业务处室配合共同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的起草工作,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是起草准备阶段。去年10月,我社明确《三年行动计划》起草的责任处室、责任人,认真组织研读相关文件精神,确定文件基本框架和写作思路,并深入各辖市、区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增强出台文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今年4月,经过前期起草、多次修改和反复论证,我社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初稿,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内部广泛征求了意见,形成征求意见稿。三是领导审核把关。5月,我社将《三年行动计划》提交市分管领导审核,根据要求对《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6月,经市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市政府办公室按照相关发文流程印发了《三年行动计划》。

三、关于《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全文共分3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为重点,以创新为农服务模式、合作方式和经营体系为抓手,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为农服务供给质量,增强供销合作经济发展活力,努力成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生产有机衔接的重要载体、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的骨干力量和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到2020年,基本实现基层合作组织体系更加完备、农业社会化服务更加高效、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更加健全、联合社治理机制更加规范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目标。

第二部分,是今后三年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行动计划的工作重点。一是大力推进基层社新建改造,打造供销社为农服务坚强阵地。推动基层社融合发展,增进与农民利益联结,建设新型基层组织。二是不断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供给质量。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建设,不断创新农资供应服务模式。三是加快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打造“网上供销社”。积极推进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建设,加快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健全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四是着力构建联合社双线运行机制,创新联合社治理结构,密切联合社联合合作,加快发展供销社社有经济。

第三部分,是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行动计划的保障措施。文件强调,各地要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支持协同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稳定县级供销社参公管理等重点工作,将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目标纳入农业农村工作考核,切实形成改革合力。各辖市(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本地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统筹规划、督促落实、考核评估责任,认真组织推动完成全国总社和省总社专项改革试点任务。要结合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际,选拔具有干事创业激情、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干部充实到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领导班子,特别是选优配强县级供销社领导班子,大力选拔和引进事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加强各级供销合作社主任和重点岗位干部培训,全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爱供销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上是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的基本情况,请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关注我们《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指导帮助我们扎实做好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在乡村振兴中担当更大作为,共同为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推进常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陈结平】:谢谢张副主任的介绍,下面有请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新社】:为什么要出台《常州市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行动计划(2018-2020)》?

【张萍霞】: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连续几年的市委一号文件都在深化农村改革中统筹谋划供销合作社工作,“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并作为市委深改组成员联系重点改革项目由分管市领导牵头负责。上个月,我们召开了全市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市委书记汪泉要求我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要主动融入大局、精准服务大局,努力建设成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和党委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为认真贯彻落实常发19号和常政办发165号文件精神,明确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今后几年的重点任务,市政府办公室为此印发《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

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当前,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正由点及面深入推进,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亟待紧贴乡村振兴完善提升、创新突破。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任务分解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能,积极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实施农业重点品牌培育工程等多项重点工作都明确由供销社作为牵头单位或责任单位。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全市各级供销合作社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推进综合改革,在乡村振兴中主动作为,同时也为我市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发展动能。

常州电视台记者提问

【常州电视台】:请问当前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

【张萍霞】: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深化社综合改革,我市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体系、经营领域、队伍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全系统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改革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联合社治理结构不断优化。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健全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市总社通过“三定”规定,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主动争取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农产品产销对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等职能。溧阳、金坛供销社纳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解决了机构职能和人员编制问题。以“一区一策”推进武进、新北、天宁区供销社业务划归农口管理,理顺了组织管理体制。努力推动钟楼设立区供销社,实现了辖市区全域建有县级供销社的历史性突破。市总社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市“三下乡”先进集体。溧阳、金坛供销社先后成为全省“二十强县级社”、跻身全国“百强县级社””,被人社部、全国总社表彰为全国供销合作社先进集体。2017年全系统社有资产总额2.28亿元、所有者权益 0.41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56倍和6.4倍。

二是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强化与农民多元联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全系统领办联办农民合作社272家、合作社联合社29家,覆盖了我市农业六大主导产业,建办了全省第一家劳务合作社、第一家农资消费合作社、第一家花木销售合作联合社。银联农机、儒林水产等13家合作社被全国总社命名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全系统建办农村综合服务中心111家,溧阳溧城、郑墅为农综合服务中心成为全省样板。增强为农服务功能。溧阳、金坛基层社牵头组建18家镇级“农合联”,全面完成“三位一体”建设,别桥、直溪等8家基层社荣获“全国基层社标杆社”。

三是为农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大力推动流通服务向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在全省首创农资“技物结合”服务模式,组织“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和“农资放心消费行业”创建。2017年开展测土配方、农机作业、“农飞防”植保服务面积28万余亩。深入推进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开设农产品经纪人、庄稼医生、合作经济管理等12个工种,累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7583人,培训工作名列全省前茅。联合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经纪人推荐发放“三农”优惠贷款近2亿元,助农降本增收700余万元。主办联办海峡两岸农展会、常州年货大街、常供优品集市、金坛年货广场等产销对接活动,“伍员山”茶叶等4个品牌获全国百佳农产品品牌,强农惠农取得新的成效。

四是现代流通网络不断完善。扎实推进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农用成品油、再生资源网络体系建设,优化网络布局,扩大覆盖范围,基本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各级供销合作社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常州社设立电商公司,建成“市名优农产品展推中心”。溧阳社开设“新合作网上商城”,打造“溧阳买”区域电商服务平台。金坛社牵头成立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创建“茅山竹海”区域农产品公共营销品牌。全系统建有各类连锁网点832家,2017年实现商品销售276.23 亿元、连锁销售136.25 亿元、农产品收购55.38 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6倍、1.2倍和2.8倍,电子商务销售额突破1亿元,彰显了供销合作社城乡双向流通的渠道优势。

经过近年来综合改革的逐步推进,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发挥作用,联合合作、改革创新,我市供销合作社正从传统流通行业向为农服务的综合组织转型,从单一供销经营向农业社会化服务升级,从自成一体、各自为战向上下贯通、联合合作推进。溧阳供销社搭建的“马垫为农服务中心社企合作平台”与江苏苏南农资公司打造的“农资综合化服务体系”、金坛“茅山竹海”农产品公共营销品牌建设等形成了综合改革可借鉴的经验模式。

中吴网记者提问

【中吴网】:请问我市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是什么?有哪些重点工作举措?

【张萍霞】: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基层合作组织体系更加完备。各辖市(区)及其涉农乡镇全部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农合联”),培育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农综社”)8家,创建基层社“示范社”16家。

二是农业社会化服务更加高效。加快打造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现代农业(供销)综合服务中心或为农服务综合体15家,全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50万亩。深入推进农资统一配供和农药废弃包装物集中回收,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三是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更加健全。加强农村电商平台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进县域物流配送网络、农产品产地收集市场和集配中心建设,培育农产品区域公共营销品牌,打造“网上供销社”,电子商务销售(交易额)达10亿元。

四是联合社治理机制更加规范。市及辖市(区)供销社(“县级联合社”)行业指导和社有企业经营服务实现“社企分开、双线运行”,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社有资产管理平台,优化县级以上联合社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健全联合社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三会制度”),供销社系统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新的提高,综合业绩考核在全省争先进位。

今后三年的重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基层社新建改造,打造供销社为农服务坚强阵地。加强基层社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合作,积极参与循环农业建设,溧阳、金坛每年创建“三体两强”基层社示范社2家以上,发展农民合作社及其联合社20家以上。积极推进生产、供销、信用、资本等“多位一体”综合合作,探索农民以不同形式入社,建立健全按交易额返利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每年培育“农综社”2家以上。在基层社空白地区,积极探索与村“两委”、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共建供销社基层组织,武进、新北、天宁、钟楼重点支持供销社组建镇级“农合联”,2018年6家、2019年6家、2020年7家。

二是不断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供给质量。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推进多种形式的土地托管服务,每年建设5家现代农业(供销)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新增10万亩以上。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建设,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每年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10个。不断创新农资供应服务模式,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要求,保障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供给,扩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园区的农资直供比例,全系统农资保供率保持在75%以上。

三是加快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打造“网上供销社”。积极推进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建设,支持供销合作社健全农村电商运营体系,充分发挥县级供销社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培育和做强一批各具特色的电子商务企业。加快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连锁终端等各类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重点充实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基础金融等服务,到2020年,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比例达到70%以上。发展“线上交易、线下配送”为重点的新型农产品流通业态,打造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和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的“网上供销社”。

四是着力构建联合社双线运行机制,加快发展供销社社有经济。市及溧阳、金坛供销社按时完成全国总社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试点和省总社专项改革试点任务,武进、新北、钟楼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县级联合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对基层组织的工作考核机制和资产监管职责,完善基层组织对联合社工作评价机制,选择1-2个县级供销社开展试点,积极探索市级供销社以股权形式投入县级供销社,县级供销社以股权形式投入乡镇基层社。大力推动各级供销社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效对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精深农产品加工、生态休闲农业、农村旅游等方面的合作经营取得突破。

通过三年的扎实有效推进,努力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生产有机衔接的重要载体、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的骨干力量和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陈结平】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