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中职与本科“3+4”分段培养项目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何为“3+4”?

中职与本科“3+4”分段培养项目简称“3+4”。在江苏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和领导下,由设区市教育部门统筹协调,本科高校牵头,对接地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省中等职业教育最高层次的“领航计划”中等职业学校,本科专业与中职专业对口衔接,联合制定“中职3年+本科4年”的7年分段衔接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分段合作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学生中考成绩应达到本地四星级高中分数线,通过填报志愿,入学“3+4”衔接班,中职阶段学生综合评定,参加省对口单招考试成绩达到接续本科高校入学标准,即可直接升入本科阶段学习,大学毕业时,获得与高考统考学生一样的学历、学位证书。

2.选择“3+4”,有什么优势?

目前,高中阶段教育主要是两种类型,一种是普通高中,一种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初中毕业要么上高中,进而考大学,要么上职业学校,准备就业。许多初中毕业生在理性考虑个人意愿、个体性向和社会需求的基础上,直接选择上职业学校,学技术技能准备就业,但是大量学生还是盲目拥挤普通高中,而实际上相当多的学生并不适应当下应试型普通高中教育,也并未达到理想的高考目标和理想的就业预期,因而发生了心理失调等问题。“3+4”试点模式提供了初中后升学的第三条通道,使得学生不一定通过上普通高中上大学。由于避免了高考而上本科,明确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特性,为一批学习成绩较好、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发展路径,使得各类学生各得其所。据我市统计:同一目标本科院校的相关专业,通过“3+4”项目进入高校学生的中考成绩一般要比普通高考招录学生平均分低30分左右。

3.我市“3+4”的情况如何?

2012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中职与本科“3+4”分段培养试点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全市中职校共招收“3+4”学生2282名。五年以来,项目转段率接近95%。

今年,我市5所中职领航学校,成功获批10个省现代职教体系“3+4”分段培养项目,招生计划330个,涉及在常3所本科高校,在全省设区市获批的“3+4”项目中,我市创建项目数和招生计划数均为全省第一。

4.“3+4”填报提醒:

1.以上“3+4”项目均已经省教育厅批准;

2.考生可以选择3个专业进行填报;

3.“3+4”项目的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550分;

4.“3+4”项目属于第一批提前录取。凡被“3+4”项目录取的考生不得参与第二批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和后续职业院校的录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