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交通局:2018年常州春运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3-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40天。春运期间,常州交通运输部门累计安全发送旅客492.74万人次,同比下降8.92%。其中,公路旅客发送量460.46万人次,同比下降10.29%(其中,溧阳旅客发送量91万人次,金坛旅客发送量41.94万人次,市区旅客发送量327.52万人次);民航旅客吞吐量32.28万人次,同比增长16.58%。

今年春运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公路客流总体平稳有序。今年春运客流最高峰出现在2月11日(第11天),当天全市公路旅客发送量达13.96万人次。由于今年春节较晚,道路交通运行呈现“节前分散、节后集中”的特点,且天气情况总体良好,未出现明显雾霾冰冻现象,公路客运运行有序。春节黄金周客流以探亲旅游客流为主。节后客流以学生返校、民工返岗、探亲返城、游客返乡为主,最后一周与春游客流叠加,较往年略有增长。道路班线客流仍然以短途溧阳、金坛、宜兴、泰州、扬州地区以及中长途安徽、河南、苏北等高铁、动车未通的地区为主。今年春运期间,全市共完成省、市际旅游包车4058次,同比下降1.12%,旅客发送量达19.26万人次。出行方向省内以南京、无锡、苏州和苏北宿迁、连云港等地为主,省外以安徽、河南、四川、贵州、湖北等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地以及浙江、上海等短途旅游购物线路为主。铁路运能的提升、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以及网约车的兴起对公路客运的分流作用依然明显。沪宁沿线南京、镇江、丹阳、无锡、苏州、昆山、上海等城市班线客运量持续下降。民航班线的增加也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二是城市公交、出租运行平稳。今年春运期间,常州公交日均运送乘客74万人次,同比下降8.41%。公交农公线客运量比去年略有下降,日均客流量达6.2万人次。出租汽车日均客运量25.5万人次,同比下降14.1%。

三是民航客流持续增长。今年春运期间,常州机场共安全起降航班2703架次,同比增长15.86%,日均客流量达到8069人次,最高达到9735人次,均创历史新高。从航班运营情况来看,国内航班客流主要集中在西南方向的成都、重庆、西安,东北方向的哈尔滨、长春、沈阳,南方的深圳、珠海、广州等地,出港航班平均客座率达86%。国际(地区)开通25条航线、通航27个境内外城市,东南亚地区的万象、甲米、岘港、芽庄、曼谷等航班客座率均超过95%,高峰时连续达100%,台北和澳门航班在黄金周期间的客座率最高分别达到96%和98%。

为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常州交通运输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科学组织调度运力。今年我市春运仍采取“公路运输为主,铁路、民航协同配合,公交、出租汽车强化衔接”的运输组织模式,全市共投入道路客运运力2608辆112549座(含机动运力50辆2501座位)、公交运力3087辆、出租汽车运力3680辆,基本满足运量增长和高峰应急需求。在保障运力充足的同时,做好公铁、公空等不同运输方式的统筹衔接,努力提供定制客运、机场巴士、校园班车等个性化、多元化出行产品。重点做好城乡客运组织工作,加大常金巴士以及镇村公交运力投放,方便农村群众节日探亲访友和购物出行。

二是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将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两客一危”重点企业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切实排查安全隐患,消除事故苗头。严格旅游包车客运特别是单程800公里以上包车运输业务的审核;督促客运站认真履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职责,严格执行“三品”检查和车辆出站安检制度。强化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确保运输企业24小时动态监控值班制度落实到位。做好春运后期及“两会”期间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主动协调公安、安监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大客车违规倒客、甩客等问题,加大运输市场稽查力度。春运期间,交通运管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534人次,检查车辆4968辆,查处、纠正违章988起。春运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三是加强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重大事故、公共卫生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组织好应急队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设备,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与气象、公安等部门的信息互通,确保各类信息及时掌握,突发事件及时处置。

四是保障路航畅通有序。强化公路、航道养护巡查,确保各类标志、设施完好,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春运期间,路政养护共出动巡查人员1000余人次,巡查车时800余小时。加强对国省干线、高速公路重点路段的运行监测与秩序维护,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提高车辆通行效率,避免出现因公路收费导致车辆排长队和交通拥堵现象。加强对涉水风景旅游区、危化品运输船舶、在建水工作业和重点航段的监管,海事部门安全护送水上风景旅游区乘船游客2.33万人次。

五是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积极引导旅客通过“畅行江苏”“巴士管家”等软件购票,继续通过电话订票、网上购票、微信公众号购票以及增加客票代售点、提供上门售票、团体预售往返票和“送车上门”等服务,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加快客流疏导,保障重点站场旅客出行,为出行困难的人群提供市区范围内免费乘坐服务。做好交通运输部“邀您共同话春运”调查评估活动宣传和推广工作,依托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载体,收集了解群众对运输服务工作的感受体验和意见建议。积极开展“情满旅途”“务工人员平安返乡”和“暖冬行动”志愿者服务活动,针对客流高峰做好旅客引导和咨询,维护站场秩序,树立了交通运输部门的良好服务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