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禽类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反馈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征求意见的基本情况

近期,市法制办组织开展了《常州市禽类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本次征求意见是依据《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和《常州市规章制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旨在充分了解和征求社会各界对禽类交易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意见征集工作得到了公众的积极响应,征集期内,共收到广大网民通过电话、信件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对征集单位提出修改建议12条,针对常州实际情况,市政府法制办会同市工商局对相关反馈意见进行了分析研究,对以下合理意见予以采纳:

1、网友建议:《征求意见稿》中活禽和禽类表述不统一,建议表述尽量统一。

市政府法制办采纳情况:同意采纳。

2、网友建议:《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一条第(二)项对餐饮服务提供者设置的处罚过高,建议处罚额度相应降低。

市政府法制办采纳情况:同意采纳。

3、网友建议:建议删除《征求意见稿》第八条。

市政府法制办采纳情况:同意采纳。

二、征求意见的结果分析

禽类交易管理征求意见的总体情况:随着法治建设进程加快,地方立法工作更加受到社会关注,本次征求意见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活禽交易禁止区范围及实施时间。

通过征求意见分析,公众对地方立法认知度在不断提高,对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的立法关注度不断提升,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意识也逐步增强,公众对地方立法成果的期待呈现增长的趋势。具体体现在:

(一)民众对地方法立法的反馈程序在不断提升。由原先的立法征求意见的民众意见和建议几乎为零,到现在有人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说明对于常州市目前的地方立法工作成果,公众的认知程度逐渐提高,公众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氛围正在形成。

(二)公众关心的立法热点与自己的切身利益相关,但关注度不高。禽类交易管理公众关心的大多是禁止区的划定,及实施时间等。说明公众更多的意识到了立法行为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关心立法对自己切身利益的影响,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量相对较少,只有12条,说明公众虽然对禽类交易管理有一定程度的关心,但关注度并不高。

三、征求意见的分析建议

(一)要切实做好宣传工作。争取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宣传政府《征求意见稿》,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报纸、新闻发布会等手段来扩大宣传。

(二)要优化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效果,完善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信息反馈机制。进一步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制度,针对公众参与征求意见设计可行的制度,在立法工作上实现与公众的真正互动对话,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征求意见效果。

(三)加强调查研究,以问题导向为原则,找到全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立法回应群众关切,为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