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溧阳发现两个珍稀濒危物种 在我省尚属首次

发布日期:2017-01-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0日获悉,在江苏省野猪分布及种群数量调查监测中,溧阳山区意外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这两种动物的发现在我省尚属首次。
  据了解,此次调查主要是利用红外相机监测江苏野猪种群的数量和密度,2016年3月起,先后在溧阳龙潭林场放置10台相机。该项目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站委托,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与南京师范大学在溧阳市林业站支持配合下进行监测。在对20332张图片和1000多分钟相关影像资料数据收集中,省市林业部门惊喜地发现有白颈长尾雉和白鹇。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常青介绍,白颈长尾雉和白鹇都属大型鸡类,体型大小和雉鸡相似。其中,白颈长尾雉是中国特有鸟类,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它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的江西、安徽南部等地山林。雄性白颈长尾雉头灰褐色,颈白色,脸部鲜红色,上后缘有一显著白纹,上背、胸和两翅栗色,上背和翅上均具1条宽阔的白色带,极为醒目。它主要以植物叶、茎、芽、花、果实、种子和农作物等植物性食物为食。
  白鹇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雄性的白鹇羽色不同于其他雉类绚丽华美,而是一身银装素裹。它的头上具有长而厚密、状如发丝的黑色羽冠,并披于头后;脸部裸出,呈鲜红色;整个下体都是乌黑色;上体和身体后面长长的尾羽,都是洁白的衬底上密布着细细的“V”字形黑纹。
  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及环境保护部南京环科所的相关专家经鉴定和论证后,一致认为白颈长尾雉和白鹇是江苏省鸟类新纪录,并建议开展后续种群调查研究和加强针对性保护工作。
  溧阳市林业站站长王坚强表示:“我们将会根据专家建议,请示上级,能不能建立相关的保护小区。同时,做好周边片区的野生动植物调查工作,进一步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