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来常调研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情况

发布日期:2017-06-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武进区是我国开展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3个试点地区之一,承担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任务,也是江苏省唯一试点。6月21日,在市委书记费高云陪同下,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孙绍骋带队的调研组一行来常州调研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试点推进情况。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侃桢,副市长史志军、李林参加调研。
  孙绍骋肯定了武进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武进区的改革试点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同时,对常州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出五点建议: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试点推进速度,扩大覆盖面;进一步学习中央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要求,加以完善应用;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问题,增强改革的显著性和改革的试点效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改革成果;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强化一把手责任,敢于啃硬骨头,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取得更大实效。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座谈会上,杨岳和史志军分别代表省、市两级,介绍了农村土地改革试点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加速了土地要素的流动和重新配置。2015年以来,武进区以打造江苏特点、常州经验、武进模式的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样本为目标,积极稳妥推进三项试点。试点期间,武进区创新建立的以农民利益为归依的模块化、菜单式改革路径,被国土资源部向全国推广。目前,全区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已由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点上突破的试水阶段,全面转向面上广泛实践、成效提档升级、探索不断深化的纵深阶段。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武进区将“党政想干”和“农民想要”统一起来,实现群众按需“点菜”、政府照单“下厨”的结合,真正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其中,围绕“权能”“市场”“利益”“修法”四个改革关键点,武进区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点突出三大试点任务,用改革来破解实际问题,用实践来检验试点成效。
  针对乡村规划滞后、村庄布局散乱、农房权属不清等问题,武进区以全覆盖的规划体系为引领,明确“区总控、镇审批、村分配”的审批管理新政,推行村庄用地、农民建房的“总控”和“双控”标准,全面构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优化了高效率、精细化的农村宅基地管理体系。目前,全区已确权登记宅基地为15.85万宗,登记发证面积3.07万亩(房屋建筑占地),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率达到94%。
  按照“两种权利、一个市场”的要求,武进区通过建立“六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体系,实现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的权能一致。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网上交易平台正式开通后的3个月内,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一、二级市场入市1007.1亩,交易总额3.69亿元,有效盘活农村工业用途集体建设用地。
  武进区建立“两确保、一增强”为核心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确保政府通过收益调节金与税收收入保持基本一致,确保农民入市中取得的直接性补偿收益与土地征收保持基本一致。既让农民公平分享改革成果,又防止“一夜暴富”和贫富差距拉大,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今年入市试点以来,全区集体土地入市增值收益2.57亿元,惠及农民42.5万余人。
  当天下午,调研组还分别到西太湖影视基地、常州市国土局薛家国土资源中心所实地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