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成绩暨招才引智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0日下午1:3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成绩暨招才引智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方国强 常州市委常委、秘书长

                   李   林 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

                   刘  斌 常州市科技局局长

                 祝正庆 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主持人员: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主席台

孙洁茹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主持人】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为了展现中以常州创新园阶段性建设成果,推介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等创新合作平台,并诚邀各界英才参与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今天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成绩和招才引智情况。下面,请方秘书长做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方国强 常州市委常委、秘书长

【方国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代表常州市委、市政府向大家介绍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成绩和招才引智相关情况。

常州是拥有深厚底蕴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位列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前30强、全国相对富裕城市前10强。近年来,常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布局,积极参与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着力塑造工业、旅游、管理三个明星城市,国际合作、开放创新之花不断精彩绽放。

一、紧扣“交汇点”,打造创新园。以色列是享誉世界的“创新国度”,又处在“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位置。中以两国创新合作意愿强烈、发展前景广阔。为深入推进双方创新合作,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2014年,中国科技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以色列经济部三方签署协议,共建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在2015年召开的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时任以色列外交部长利伯曼共同为园区揭牌,标志着中以常州创新园正式启动建设。作为首个由中以两国政府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中以常州创新园是承载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江苏省开放创新先行先试的重要高地,承担着探索中以创新合作模式、争取制度创新先行先试、推进国际创新资源集聚、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江苏省委、省政府对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寄予厚望,在全省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中以常州创新园聚焦重点产业,提升合作层次,打造中以创新合作的标杆项目”。常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中以常州创新园作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平台,通过举办中以创新创业大赛、设立中以创新发展基金、建立线上“中以国际技术转移投资中心”、与以色列创新署共同打造Phoenix领航计划等方式,深化探索中以创新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快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最大限度地集聚以色列等国际优质创新资源,全力打造开放创新试验田、国际合作双通道、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二、依托创新园,拓展“朋友圈”。中以常州创新园成立以来,围绕中以两国政府间的共建合作计划——“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积极引进优质以色列创新企业和科技项目,并为企业落户、科技合作、技术对接、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一站式支持与服务。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以色列及中以合作企业80余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20余个,涵盖生命科学、现代农业、新材料等诸多领域,并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设立了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建设成果在全国对以合作中走在前列。2018年9月,王岐山副主席考察了中以常州创新园,对中以创新合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王岐山副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科技部和江苏省有关要求,今年5月,常州市成立中以常州创新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动全市资源,围绕“中国以色列创新合作领航者”的发展定位,高起点谋划新时期园区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支持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将园区调整到“科创走廊”,更好地集聚科技资源、研发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推动中以常州创新园与常州科教城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为了更好发挥中以常州创新园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我们还在科技部指导下,编制完成了《中以常州创新园创新体系建设方案》,以立足常州、服务江苏、辐射全国、链接全球为目标,围绕科技创新、项目孵化、成果转化、合作办学、人才交流等领域,着力扩大中以创新合作的“朋友圈”,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创新机制示范、创新要素融通、创新合作引领、创新经济带动的国际创新合作典范。

三、种好“试验田”,结出新硕果。中以常州创新园要打造成为国际创新合作高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招科引研、招才引智是关键。为此,经常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设立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是中以常州创新园创新体系的核心载体,也是江苏省重点支持建设的对外开放创新重大平台。作为一个多元共建、体系开放、接轨国际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将借鉴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四不像”机制和以色列领先的孵化器机制,实施公司化运作、企业化管理,重点聚焦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大力招引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掌握核心技术的关键人才,有效链接以色列创新资源和中国创新技术需求,更好地整合、优化中以双方的科技资源和要素,形成强大的创新源,推动科技同产业、先进技术与资本有效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努力在这块创新“试验田”里播撒科技创新的良种,通过孵化、研发、转化,培育出更多产业“大树”,结出更多研发成果、项目成果、人才成果。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院长将具体负责今后研究院的组建工作和运营管理。因此,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研究院,我们此次面向全球招聘执行院长。希望海内外有志之士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研究院建设,为推动中以创新合作贡献力量,在这一重要平台上实现个人人生价值。同时,也欢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著名企业共同参与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建设,合作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中以常州创新园布局研发总部、研发中心、高水平研究院,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方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李副市长介绍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情况,大家欢迎。

李林 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

【李林】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得到不断增强,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首批国家双创区域示范基地,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区第一名、全国中小城市科技创新百强区第一名。中以常州创新园正是武进科技创新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园区是国内首个由中以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在全国中以合作领域内保持合作机制领先、合作模式领先、合作成果领先“三个领先”。目前,园区正加快推进以色列中心和中以国际创新村等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强与以色列创新署的联动,合力推介以色列高科技项目申报“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不断深化中以双方各类合作平台建设和专业服务体系升级。《中以常州创新园创新体系建设方案》也已编制完成,上报科技部等待批复。

下阶段,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的重点:一是秉承“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高水平推进园区规划建设,与常州科创走廊建设一体推进。二是高标准推进共建计划,继续深化与以色列创新署合作,争取通过“共建计划”再落地一批以色列高科技项目。三是专业化搭建创新服务体系,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中以两国科技、产业、投资、教育等领域专家,为园区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提供战略咨询。四是全方位推动平台载体建设。重点打造两大平台:第一个是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江苏创新中心。该中心由以色列创新署支持建设,由中以常州创新园和以色列专业团队共同运营。通过这个平台来积极探索离岸创新模式,为引进、集聚以色列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以及促进创新项目的孵化、成果转化搭建国际化双创服务平台,打造以色列先进技术成果和孵化经验进入中国的“桥头堡”,中国资本、技术需求对接以色列创新资源的“新窗口”。第二个是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中以常州创新园创新体系核心载体和江苏省重点支持建设的对外开放创新重大平台这一定位,尽快推动研究院实质化运作。作为一家新型研发机构,我们期待着全球杰出科技创新人才的倾力加盟。上周五,我们已正式发布了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的招聘公告。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武进,对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厚爱,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李副市长。下面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新华日报社记者

新华日报社

常州市在创新国际化中做了哪些工作,特别是推动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国际合作方面,科技部门有哪些新举措?

刘斌 常州市科技局局长

【刘斌】

感谢新华日报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常州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工业明星城市的总目标,紧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强的国家和地区,以多种方式全方位推进国际科技合作,积极支持国际技术转移和合作研发,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园区建设、举办国际科技合作活动、实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优化国际合作创新生态,促进地方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目前已建有一批从事国际科技合作的科技园区和机构,如中以常州创新园、牛津大学创新中心、中俄合作基地等。全市拥有1家国际创新园、4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86家江苏省认定外资研发机构,企业在海外建有研发机构68家。

从“十二五”规划第一年的2011年起,常州抓住机遇,开展对以项目合作到建设创新园区。在建设中以常州创新园的过程中,科技部门发挥了创新合作的牵头作用,在已经召开的四次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上,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建设都是联委会上的一项重要议题。下一步,科技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全力推进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

一是引进以色列高新技术项目、企业。研究以色列高校院所优势学科和领域,结合常州优势产业,通过举办论坛、技术对接会、互访等方式,开展技术交流、合作研发、技术转移转化。重点推进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深入合作。会同江苏理工学院,进一步推进与以色列奥特布劳德学院合作,将定期互派学生、专家,联合实施研发项目。争取科技部、省科技厅对中以常州创新园的政策、资源和资金支持。市科技计划项目设立中以常州创新园专项,支持中以合作项目的实施。

二是引导本地重点企业、平台“走出去”,加强合作。引导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对以合作,充分利用以色列丰富的人才、项目、企业、机构、资金等国际资源和优势,开展国际联合研究与开发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以色列设立科技机构和项目投资。重点推进常州固立高端装备精密制造创新中心建设,将联合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本古里安大学、SCE理工学院,以及港科大、常州大学共建“高端装备人才创业营”,每年吸引30个以色列学生、专家团队在园区进行联合研发。

三是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推进与以色列产业技术孵化器、技术转移机构、创新创业机构开展合作,学习以色列创业孵化模式,引进以色列初创企业和人才团队。重点推进以色列趋势线(Trendlines)孵化器集团的合作,筹建联合研发实验室,推进医疗、农业领域创新项目在国内的合作研发与转移转化。

四是营造国际化创新生态环境。学习以色列先进做法,鼓励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风险投资、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机构的发展,发展科技服务新兴业态,形成互为配套的生态链条。针对企业在发展初期的投融资、教育培训、人力资源、企业管理等需求,为初创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全方位服务。

腾讯网记者

腾讯网

刚才听到两位领导介绍目前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招聘工作已经启动,能否介绍下执行院长招聘的相关情况。

祝正庆  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祝正庆】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经江苏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登记的事业单位,是中以常州创新园创新体系的核心载体,是江苏省重点支持建设的对外开放创新重大平台。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实施公司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主要任务是围绕推进中以创新合作,统筹产业技术创新需求,链接以色列创新资源,开展共性技术联合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科技企业孵化成长,构建中以合作交流、高层次人才汇集的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为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先进技术供给。

下面我介绍下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执行院长招聘的具体情况,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经江苏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登记的事业单位,实施公司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推动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水平发展,引进高端优质人才管理研究院建设日常工作,我们已于本月正式启动研究院执行院长全球招聘。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此次招聘执行院长的岗位要求、工作职责和具体流程。

一、招聘要求

执行院长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具有丰富的以色列科技创新领域合作资源,有较强的国际创新资源整合能力;有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等3年以上高层管理的工作经历,对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产业方向、运作机制、发展策略等有战略思考和深入见解,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能够熟练运用英语或希伯来语;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具备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优先。

二、工作职责

执行院长到任后需全职在岗工作,全面负责研究院的组建及日常运营管理;组织实施与以色列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推进以色列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孵化,提高研究院国际合作能力;推进研究院高水平研究及技术开发平台建设,引进国际化高水平技术研发团队,组织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提升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执行理事会决议,完成理事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三、招聘流程

此次招聘共分6个阶段,包括:报名、资格审核、面试及答辩、考察、确定人选及公示、正式聘任。其中报名阶段将从9月6日持续到10月31日,招聘公告已于上周五通过新华日报等各大媒体正式公开发布。下一步,我们将组建招聘评审委员会,秉持“公平公正”原则,对应聘者进行全方位审核考察,择优确定执行院长人选,并在公示后于12月正式签订聘任合同。

在此,我向各界英才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在研究院的广阔舞台上一展风采。同时,也欢迎各界人士积极关注和支持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为更好地推进相关工作建言献策。谢谢!

【主持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