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市: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金坛试验基地落户指前

发布日期:2015-03-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由中科院江苏省植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建秀主导的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金坛试验基地于3月25日在指前镇解放村成立。

  该基地也是我省河湖堤岸防护植物研究与应用实施基地,面积200多亩。中科院江苏省植物研究所与金坛市水利局指前水利站所属兴标环境治理服务有限公司就假俭草新品种签订授权推广协议。根据协议,中科院江苏省植物研究所筛选适合我省不同生态位的土著护坡植物新选系,筛选适合我省河湖库结合岸带的植物综合防护模式,免费提供项目实施过程中选育的优良假俭草新品种及栽培养护技术,应用于市域内河湖堤坝护坡,金坛市无偿提供项目建设所需试验场地、原种繁殖及试验示范场地等。

  传统草绿期较短,难以抵御洪旱等自然灾害。水库、河道等在汛期潮起潮落或者冬季气温较低、河道枯水期时,护堤、护坝地的草坪极易枯萎,而假俭草作为本土物种,适宜于南方地区种植,其生命力极强,适应不同水深的生长环境,生长厚实,病虫害少,其间其它杂草难以生长,因而又被称为“霸王草”。通过项目实施来模拟水位变化,检测水生植物的生长情况,培育出优质的假俭草作为水库大坝、河道堤岸的绿化品种,大大减少管护经费。

  目前,金坛水利部门正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管理房、大坝、河面已基本成型,河塘开挖面积30亩,大棚面积300多平方米。基地将充分整合并挖掘土地、水利田间配套建筑物资源优势,开展与水利工程相关的节水灌溉及田间高效生产试验。通过项目实施,做到立足水环境保护,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为技术支撑,加快假俭草育种繁殖,并在成功的基础上,大力在水库大坝、圩堤进行推广种植,推进水利工程管护的科学化、生态化和长效化,达到河道、圩堤绿化、美化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