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出台《“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发布日期:2018-02-0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日前,常州市人才办、常州市人社局出台了《“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优化政策,创新机制,弘扬工匠精神,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基础,以提升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培养和引进技能领军人才为重点,加快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全力助推常州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2月9日,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了常州市“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安排,市人社局副局长程沫芝向媒体介绍了“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一)主要目标任务

到2020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2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5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达1200人以上,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招收学徒2000名以上。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0万人次以上,组织3万名职工参加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开展技能领军人才培养选拔,培养选拔30名具有绝技绝活、掌握高超技能、作出突出贡献的技能领军人才。三年内组织300名高级技师参加研修,加强企业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逐步形成“高级技师-首席技师-技能大师”金字塔型技能领军人才梯次层级。

完善技能竞赛机制,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大力实施“青苗计划”,广泛开展校园技能竞赛活动,选拔一批种子选手。完善市-辖市区-行业企业三级技能竞赛体系,组织市级竞赛30场以上,进一步优化技能竞赛专业服务团队。

加强培养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二期)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建设集技工教育、培训实训、技能评价、竞赛集训等为一体的综合公共实训基地。围绕产业需求,重点建设一批专项公共实训基地,逐步形成以综合公共实训基地为主、专项公共实训基地为补充的公共实训基地网络体系。

(二)实施八大工程

一是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加快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着力在技能水平高超、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勤于传授技艺、善于带领团队的优秀高技能人才中培养选拔技能领军人才。建立高级技师研修制度,每年组织100名高级技师参加紧缺职业(工种)高级研修班。鼓励和支持企业引进领军型技能人才,将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获得者纳入我市引进海内外精英人才目录,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资助。对企业引进的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高级技师及乡土高技能人才给予5万元购房补贴,对引进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的单位给予10万元引才资助。

二是技能就业促进工程。完善覆盖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普惠制度,开展以“职业培训包”为主要模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实施“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使学徒制培养成为促进技能就业的新路径和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根据不同职业(工种)的培养成本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的企业给予每人4000-6000元培训补贴。

三是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工程。每年有计划地选择紧缺职业(工种)开展“培训、鉴定、竞赛”三位一体专项培训,提升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培养资助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按照“谁出资培养、谁享受补贴”的原则,对企业职工通过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取得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培训补贴。全市每年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5万人次以上,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2万人以上。

四是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程。重点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并通过绩效考核进行有效管理。企业在培养技能人才过程中既能发挥主体作用,又在监督管理下健康发展。完善“一企一策”、“一岗一策”评价模式,突破身份、学历、资历限制,积极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方式,扩大企业评价自主权。每年组织1万名职工参加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五是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工程。加快规划建设集技工教育、公共实训、技师研修、竞赛集训、技能评价、就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二期工程。在产业集聚区层面重点建设一批特色型专项公共实训基地,逐步形成具有我市产业特色的专项公共实训基地网络体系。提升技能大师工作室运行质量,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作用和技能大师引领作用,开展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开展实训项目研修交流、技术攻关等活动。

六是职业技能竞赛选才工程。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形成以常州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龙头,辖市区技能竞赛为基础,行业、企业技能竞赛为补充的竞赛体系。实施“青苗计划”,建立选手信息库,集聚优秀选手,挖掘潜力选手。从企业优秀技能人才、技能竞赛获奖选手以及职业(技工)院校在校生中,选拔一批青年选手组成“青苗”班,培养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种子选手。

七是历史经典产业技艺技能振兴工程。加强历史经典产业技艺技能传承培养,选拔培养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历史经典产业技艺技能人才。探索现代学院培养传统技艺技能人才新模式,通过组建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开发职业技能鉴定方案等创新方式,在技工院校开设“常州传统工艺技能传承”特色专业,构建长效育人机制、推广传统工艺文化。

八是技工院校内涵提升工程。通过选派教师参加师资培训、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和企业实践、参与教学资源和企业项目开发、开展校际间教学观摩和研讨交流、承担课题研究等多种途径,加快提升技工院校教师的教学水平。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技工院校专业结构,根据企业岗位要求,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于连续三年不开班以及明显滞后于市场需求的专业,经认定后予以撤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