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 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7日(周三)下午3: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2号楼A座6楼主任会议室

发布主题:《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冯连庆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王   文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副主任

                罗庆彦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口岸办副主任

                贺东俊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主 持 人:许德锋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

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许德锋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

【许德锋】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现在我们举行《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冯连庆先生,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副主任王文先生,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口岸办副主任罗庆彦先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贺东俊先生。

首先,请冯连庆先生介绍《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

冯连庆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冯连庆】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向大家介绍《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的制定过程和决定的主要内容。首先,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常州立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由常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10月28日审议通过,2022年11月25日经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于2022年11月29日公布,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这部法规的有关情况。

一、立法过程

《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自主起草的实体性地方性法规,也是我市首部“小快灵”立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立法要有地方特色,需要几条就定几条,能用三五条解决问题就不要搞‘鸿篇巨制’,关键是吃透党中央精神,从地方实际出发,解决突出问题。”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对于丰富创新立法形式的新要求,我市探索采用“小快灵”的立法形式,对使用公筷公勺进行规范。该决定不设章节,内容仅有7条;从启动到通过用时仅五个月,经一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即交付表决,是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出台的体例最小、用时最短的法规。

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决定》的起草工作,成立了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九云担任组长,并专门召开起草工作会议,对立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市司法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有序开展起草工作。一是通过“常州发布”、“健康常州”等具有较大影响的微信公众号,围绕《决定》的重点内容和相关制度设计开展了问卷调查,吸纳市民广泛关注、意见较为集中的相关内容。二是形成《决定》初稿后,在《常州日报》、常州人大网、“常州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全文公布,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发送给全体市人大代表、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各相关部门、民主党派、法制委员会委员、法制专业代表小组成员、立法联系点等书面征求意见。三是组织市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社会各界代表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在《决定》的制定过程中,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18条;根据各个方面的意见,共开展集中修改3次,作出实质性修改13处。

该《决定》既是我市“小快灵”立法的生动实践,也是我市立法工作坚持“急用先行”,提升制度供给的时效性、及时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民生关注的探索与创新。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次立法为起点,继续用好“小快灵”这一立法形式,为市民美好生活提供小巧简明、快速高质、及时有效的制度供给。

二、《决定》的主要内容

一是推动社会公众使用公筷公勺。《决定》首先明确本市行政区域内推行使用公筷公勺。两人以上在餐饮服务场所合餐时,应当使用公筷公勺;家庭用餐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通过对社会主体的倡导,逐步引导大众改变餐饮习惯,进一步凝聚健康饮食和文明用餐的社会共识。同时,明确了公筷公勺的含义。

二是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责任。餐饮场所是人员聚集度相对较高的场所,提供安全健康的饮食消费环境是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首要责任。调查问卷显示,目前我市餐饮服务提供者主动提供公筷公勺的比例仍较低,这也是导致用餐人员不使用公筷公勺的最主要原因,92%的受访者建议对此作出强制性规定。根据这一现实情况,《决定》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为合餐者提供公筷公勺,鼓励实行分餐制,并要求公筷公勺应当明显区别于用餐人员自用餐具。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餐桌和餐饮服务场所显著位置对使用公筷公勺进行提示,并主动提醒和引导用餐人员使用公筷公勺。同时,明确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含义,包括各类餐饮服务经营者和集中用餐单位食堂的管理者。

三是明确相关单位职责。要求市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制定公筷公勺使用和服务标准,为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公筷公勺的服务给予指导。要求相关行业组织指导和推动标准的落实,提升行业自律水平。结合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实际,规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将推行使用公筷公勺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相关公益宣传教育。同时,对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对使用公筷公勺开展宣传教育进行了规定。根据问卷调查收集到的市民意见,《决定》还特别强调学校应当开展使用公筷公勺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行为习惯。

四是明确法律责任。《决定》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餐饮服务提供者未提供公筷公勺的,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通过12345热线、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举报,并鼓励举报人同时提供相关证据,强化社会监督。按照处罚种类幅度和行为违法程度相适应的原则,《决定》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违反本决定未提供公筷公勺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可以对自然人处二百元以下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二千元以下罚款。

我就发布这些,谢谢!

【许德锋】

感谢冯连庆先生的详细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广电总台】

使用公筷公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决定》的制定出台,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百姓都有切身的影响。请问经济工委王文副主任,我市制定出台这个《决定》的背景是什么?

王 文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副主任

【王文】

谢谢记者的提问。对这个问题,我来作简要回答。合餐共食是我国的传统饮食方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交往更加频繁,幽门螺旋杆菌等致病菌通过筷勺等餐具传播、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越来越大。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营造安全用餐环境、培养文明用餐习惯的呼声越发强烈。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个人使用过的餐具污染公共食物,可以降低相关疾病通过餐具传播的可能性;用餐后剩余的饭菜也可以放心打包或者分装,是节俭用餐和减少浪费的有效手段。

2021年2月,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对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公筷公勺作出了指引。2021年4月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也涉及使用公筷公勺的内容。市委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正带领全市上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抓住使用公筷公勺这个“小切口”,解决了“舌尖”安全的“大问题”,为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推动我市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法治支撑。这就是我市制定出台这个《决定》的主要背景。我就说这些,谢谢!

常州日报社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社】

《决定》规定,市商务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市市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制定公筷公勺使用和服务标准。请问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口岸办副主任罗庆彦,你们将如何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

罗庆彦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口岸办副主任

【罗庆彦】

谢谢记者的提问。关于如何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我来作一下简要回答。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对文明、卫生提出了相关要求,市民朋友文明、卫生意识日益提高,市商务局作为餐饮行业管理部门,我们将会同常州市市场监管局、行业协会着手开始组织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

我们将结合中餐、西餐、火锅、自助等不同业态,考虑到各业态经营模式、使用要求各不相同,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也有区别,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适合多种场景的公筷公勺服务规范。同时,我们也考虑到餐饮服务提供者规模大小和实际情况,对单店面积150㎡以上的大中型餐饮服务提供者提出更加详细的公筷公勺摆放要求及具体方式,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可根据具体的使用场景,参照执行。

同时,我们将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店堂内公筷公勺的宣传提醒,强化员工的实操培训,在摆桌、分餐、打包等各个环节强化使用公筷公勺的理念和服务。建议行业协会将公筷公勺的使用服务作为行业技能竞赛的考评项目。今后我们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使用公筷公勺的社会面宣传引导,共同构建文明、健康、科学的用餐氛围。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常州发布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发布记者】

请问市场监管局贺东俊副局长,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决定》的执法主体,在推行公筷公勺中,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决定》的贯彻落实?

贺东俊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贺东俊】

谢谢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决定》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市推行公筷公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局将以此为契机,刚柔并济,一手抓宣传引导,一手抓执法监管,力促我市文明用餐新风尚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宣传引领,营造浓厚氛围。我们将大力开展公筷公勺宣传普及工作,不断提高餐饮单位对“公筷公勺”的认知度、执行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广大群众宣传《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引导餐饮单位了解掌握“公筷公勺”相关规定,推动餐饮单位积极主动落实“公筷公勺”。鼓励餐饮单位利用电子屏播放宣传、张贴“公筷公勺”海报、摆放桌牌(桌贴),从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强化执法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主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方面,突出监管重点。将推行公筷公勺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反对食品浪费、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引导餐饮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指导各辖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以《决定》为法律依据,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用法律和制度刚性规范餐饮单位行为,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餐桌文明。

同时,我们也将向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决定》执行情况报告,主动接受监督,为广大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常州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反食品浪费、推行公筷公勺是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广大餐饮服务者和消费者,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市创建工作。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许德锋】

感谢王文副主任、罗庆彦副主任、贺东俊副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对《决定》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请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系。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常州人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常州立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