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常州高新区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专项行动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19-06-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高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特三提升”为指引,围绕“重大项目攻坚年”部署,树立“以亩均论英雄”的发展导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
  问:开展工业企业用地增效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开展工业企业用地增效工作,主要是为了探索建立符合产业生命周期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工业用地制度,进一步优化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增创发展新优势提供坚实保障。
  问:常州高新区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专项行动制定了怎样的目标任务?
  答:《常州高新区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中明确,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地3亩及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全部重点排污工业企业全面实施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到2020年,全区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年均增幅不低于10%;增效利用工业用地10000亩,其中收回重供工业用地1500亩。
  问:《常州高新区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三年专项行动方案》中制定的2018年的重点任务是怎样的?
  答:《常州高新区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三年专项行动方案》中明确,到2018年底,围绕亩均税收、亩均销售、单位能耗税收、单位主要污染物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费用占比等核心指标,建立“6+X”综合评价体系,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地3亩及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全部重点排污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全覆盖。
  问:工业企业用地增效利用的途径有哪些?
  答:常州高新区工业企业用地增效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方便操作”原则,针对工业企业用地的不同情况,灵活采用符合实际的方式分类实施精准服务。包括增资技改、收回重供、兼并重组、搬迁转移、关停淘汰等。
  问:工业企业用地增效工作具体是如何开展的?
  答:结合常州高新区实际,为推动用地增效工作系统化、规范化、高效化开展,成立了常州高新区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专项行动方案中确定了各级各部门的任务分工;并就工业企业用地“五个一批”增效方案制定了实施细则,主要针对不同的情况开展增效服务,共分五个大类,即市场盘活类、开发利用类、政府回收类、依法处置类、达产提效类,每个类别分别明确适用对象、责任单位、工作流程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精准开展增效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