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 >> 正文

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管网越织越密

发布日期:2017-10-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牢牢把住食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药品“从实验室到使用者”的每一道关口。10月23日获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驱动,以全面推进网格化监管为支撑,构建了一张安全保障网。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小作坊登记证28张,27542家持证餐饮单位公示牌上墙,50家标准化菜场建立了快检室。
  今年以来,全市完成食品抽检任务17131批次,公示食品安全信息56期,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报告3330份,在产国家基本药物品种抽检覆盖率已达100%,未发生源头性重大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事件。
  市食药监局主要从五方面做到“智慧监管”。
  一是强化源头严防。会同市农委加强食用农产品源头监管,督促凌家塘等批发市场开办者履行市场准入、抽检检测等法定义务,监督销售者落实入市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责任,不断健全完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管理衔接机制。在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HACCP体系,加强对高风险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消除食品药品生产源头隐患。
  二是强化过程严管。深化“四品一械”分类分级监管,加大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检查力度,提升监管工作效能。遴选16个餐饮单位、餐饮集聚区开展“一点两站”试点工作,打造了竹林南路“阳光厨房”示范街区,钟楼区局在小摊贩集中管理方面推行了双桂坊美食街模式。
  三是强化风险严控。加大了“双随机”检查力度,“四品一械”共开展了290多家次抽查;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的分析和研判,不断强化食药安全风险防控力度。突出“三多两特”,即围绕“监督检查中存在问题多的品种、举报投诉多的品种、高风险隐患多的品种以及时令季节性特点、百姓节日消费特点”,开展食品抽样检验,增强抽检工作的靶向性和针对性。
  四是健全智慧监管手段。搭建了市食品药品监管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上下贯通、数据交互的综合服务管理一体化服务,汇集了超10万家企业,累计近1万多条行权数据、5000多条监管数据及1000多万条企业监测数据,并获评2016年智慧江苏食品药品监管行业应用示范工程、2017年江苏民生服务类优秀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利用综合监管平台和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全程可扫码追溯和大型餐饮企业的视频监控,实现对食品药品的监管追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为市民消费提供权威参考。
  五是逐步拓展共治基础。会同公检法等部门起草了行刑衔接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对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联查联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办,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今年查办了“3·23”“5·18”系列注水牛肉案,涉案金额3700多万元,刑事拘留20人,网上追逃5人,取保候审2人。建立“食话药说”网上辟谣栏目,对“塑料大米”“棉花肉松”等进行了辟谣,并进行正面引导和科普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