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对《常州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19-04-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增加制定规范性文件的透明度,提高办文质量,现将《常州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完善。您可在2019年4月16日之前将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以书面或邮件方式提交。感谢支持!

通信地址:常州市政府1号楼B座1805室

联系人:陈庆艳   

电话:85681383         传真:85681317

电子邮箱:58311189@qq.com

常州市教育局

2019年4月10日

 

常州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少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为我市“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贡献教育力量,特制定《常州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加强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市在劳动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上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突出实践育人途径,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实践能力,对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主要目标

至2022年,全市中小学基本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实践教育体系,建立100个市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形成100门劳动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创建100 所劳动实践教育示范学校,评选1000名劳动实践教育优秀导师,表彰10000名劳动实践优秀学生,在全市范围形成普遍重视劳动实践教育、学生参与劳动实践常态化的浓厚氛围,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将培育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作为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第一任务,杜绝“只劳不育”“以劳代惩”“劳而不荣”现象。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二)坚持实践体验。将实践体验作为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要让学生直接参与劳动实践过程,增强劳动感受,体会劳动艰辛,分享劳动喜悦,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提高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坚持遵循规律。将劳动实践教育有效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根据学生年龄特征、性别差异、身体状况等特点,选择合适的劳动项目和内容,安排适度的劳动时间和强度,做好劳动保护,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四、重点举措

(一)科学建构劳动实践教育课程体系

1.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劳动实践类课程。学校要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劳动实践类课程。其中,小学阶段劳动与技术教育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安排课时,初中阶段劳动与技术教育在“地方和学校安排的课程”中安排课时,可以以主题教育的方式集中安排,确保课时;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执行课程方案要求,完成规定学分;保障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和定岗实习时间。常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继续做好学生赴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部分劳动实践课程的实施工作。

2.在各学科教学中有机融入劳动实践教育。学校要强化知识的实际应用,将社会生活中真实的问题引入课堂,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认知、合作、创新、职业四大关键能力。其中,在德育、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价值观培育;在科学、综合实践、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操作和劳动技能、实验技能的培养;在其他学科中,有机融入劳动实践教育内容。探索整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学科(STEAM)的跨学科学习活动。加快推进学科创新实验室建设,建好学生自主探究平台。

3.积极开发开设劳动实践类校本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充分结合本地资源,开发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劳动实践类课程。高中阶段学校应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和学生需求,普遍开设生涯规划指导课程,有效组织学生参加学工、学农、学军实践。职业学校要发挥职业体验中心资源优势,积极为其他学校提供职业技能类实践服务,形成校本特色课程。

(二)有效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劳动

4.创设劳动实践岗位。学校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学生创设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食堂劳作、班级环境美化、勤工俭学等劳动实践岗位,绘制学校-班级-小组劳动实践岗位图谱,引导学生自主制定校内劳动实践公约,形成“人人有岗位、个个爱劳动”的局面。

5.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校要大力发展与劳动实践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广泛开展以劳动实践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模报告会、工匠进校园、手工劳技展演等活动。将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与相关劳动文化相结合,与二十四节气、“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中国传统劳动所包含的人生智慧相结合,农村学校要结合地域特点,提升劳动实践教育的文化内涵。

6.开辟种植养殖区域。学校要尝试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探索开展无土栽培,让班级、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田”,予以精心呵护。倡导有条件的学校适当开展养殖。

(三)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

7.充分发挥家长职责。学校要通过家长会、给家长的公开信、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大家访、座谈会等途径,广泛宣传加强劳动实践教育的意义和举措,使广大家长深刻领会劳动实践在孩子学习、生活和未来长远发展中的积极意义和作用,引领家长自觉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育人合力。

8.切实转变学生观念。学校要积极营造“劳动最光荣”的校园文化,多渠道表彰宣传劳动实践优秀典型,在学生中牢固树立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同等重要的理念。教育学生热爱家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弘扬优良家风,积极践行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

9.合理安排劳动作业。学校要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明确各学段学生普遍应当参加的家务劳动内容,布置学生进行洗碗、洗衣、扫地、内务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作业,定期组织交流反馈,大力表彰积极参加家务劳动的学生。

(四)大力推进校外劳动实践教育

10.打造校外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统筹全市各类社会优质资源,建立“农业+”“工业+”“科技+”“生态+”“法治+”“旅游+”“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信息+”等各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制定准入、评价、退出机制,分步建设并挂牌100个左右市级基地,重点推进溧阳天目湖、金坛花山、武进太湖湾、新北孟河、天宁查家湾、钟楼尚德学堂等基地建设,构建劳动实践教育大课堂。各地将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纳入当地教育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多方支持,因地因校制宜,做到每个辖市区至少有一个规模适度、运行规范、品质高端、学生欢迎的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大力推进职业学校“企业+”校外基地建设工作,形成一批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建设一批师资充足、课程完备、体系健全、运营良好的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探索面向中小学生开放。

11.开发校外劳动实践教育课程。依据全市“七彩德育”体系要求,挖掘金色理想信念教育、红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黄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绿色生态文明教育、蓝色生命教育、橙色公民法治教育、紫色科技创新教育中蕴含的劳动实践教育元素,明确不同学段育人目标、实践内容、实施建议及评价方式,分类研发100门劳动实践基地课程,形成全市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课程导航图。职业院校要围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开发实践课程;要与中小学劳动与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生涯规划教育、特殊需要学生个别化教育等课程有机融合,精心设计符合学生兴趣的职业体验项目课程。

12.丰富校外劳动实践教育方式。将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作为劳动实践教育的重要方式,将研学旅行和志愿服务作为劳动实践教育的重要途径。学校要重视开展学生职业体验活动,小学阶段侧重于职业感知,初中阶段侧重于职业认知,高中阶段侧重于职业生涯规划;各学段安排到职业体验中心开展实践活动的次数,小学阶段不少于10次(一般三年级以上学生),初中、高中阶段分别不少于分别不少于4次。学校要将研学旅行纳入德育计划,促进研学旅行与劳动实践教育有机融合,并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开发利用好研学实践基地,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学校要联合社区、街道及各类公益场所,广泛开展与学生年龄、智力相适应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本校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的作用,做好学生志愿服务的具体组织、实施、考核评估等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加强劳动,体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公德。

13.明确校外劳动实践教育实施要求。将校外劳动实践纳入社会实践范畴。学校要加强组织管理,合理安排一定时间的校外劳动实践。推行学校集体组织与学生自主选择相结合的模式,保障学生劳动实践活动数量和质量。学校通过各类培训提升教师指导能力,结合各类基地特点组织劳动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循序渐进参加劳动,逐步提升实践能力。学校要加强学生和教师的事前培训和事后考核。

14.发放劳动实践家庭护照。鼓励各类社会资源积极参与,为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提供门票减免或其他优惠服务。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学生校外劳动实践,探索发放“常州市学生劳动实践亲情护照”。持该护照的家庭至指定实践基地(场馆)参加活动,中小学生免费,家长可半价优惠购买2张门票。

(五)不断完善劳动实践教育评价体系

15.探索劳动实践教育评价体系。各地各校要将学生劳动实践教育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劳动次数、劳动态度、实际操作、劳动成果等方面,注重学生对劳动常识的知晓度、劳动情感的认同度、劳动意志和信念的内化度、劳动行为的稳定性和一贯性。优化综合素质评价表,结合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实践中的表现,将具体劳动时间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16.建设劳动实践教育信息化平台。依托常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享去APP”平台,优化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信息化平台,开发“信息发布”“扫码预约”“实地签到”“实践留痕”“实践争章”等功能,加强主管部门—学校—基地—家庭多方对接,实现小学—初中—高中学段衔接,助推劳动实践教育深入开展。

17.加强劳动实践教育督导评估。各地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劳动实践教育纳入督导体系,将学校劳动实践教育实施情况纳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适时组织开展对各地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情况的专项督导。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保障。市区两级建立劳动实践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市级由教育牵头,市委编办、文明办、妇联、团市委、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民宗局、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共同参与,明确劳动实践教育的部门职责,加强对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成立“常州市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指导站”(办公室设在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开发和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协调学校设计实践项目、组织实践活动。

(二)加强师资保障。编制、人社、教育部门支持学校配备好国家规定的劳动实践类课程专兼职师资,人社、财政、教育部门在教师工资待遇、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选先、骨干教师培养等方面同等对待,保持劳动实践教师队伍的稳定与发展。学校积极探索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实践教育教师队伍,广开渠道,开门办学,聘请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尤其要充分利用好在劳动实践教育方面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家长这支队伍,使之成为劳动实践教育的重要师资力量。各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要根据规模和特点,配备能满足基地教学和管理需要、结构合理、有专业特长的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

(三)加强经费保障。各级政府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发改部门会同教育部门适时提高我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收费标准。交通运输部门对中小学生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执行儿童票价优惠政策。文化广电和旅游等部门对中小学生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实施场馆、景点、景区门票减免政策,提供优质服务。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会同教育部门推动将校外劳动实践纳入校方责任险范围,鼓励保险企业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对投保费用实施优惠措施。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劳动实践教育要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贫困家庭学生减免费用。

(四)加强安全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探索制定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工作规程,校内外劳动实践教育均要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各学校组织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要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可采取自行开展或委托开展的形式,并按管理权限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切实做好学生活动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学校自行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要与家长签订协议书,明确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权利;学校采取委托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企业合作,并与企业签订协议书,明确委托企业或机构承担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安全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指导,通力合作,创新机制,宣传推广,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