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残 联:“一个都不能少”!2020年常州市融合教育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26日,2020年常州市融合教育推进大会在勤业中学举行,大会以“一个都不能少”为主题,省教育厅基教处、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相关领导,常州市编办、发改、民政、财政、人社、卫健、残联等部门相关领导,常州市教育局各处室负责人,常州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全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市融合教育试点学校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

实施融合教育是促进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身心发展、融入社会生活的迫切需求和必然选择,是扭转长期以来普通学校“随班混读”现象、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法定要求、增进残疾人家庭福祉、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常州市特殊教育相关数据:目前全市残障儿童少年2072人;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学生1416人,占68.34%;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学生486人,占23.46%;送教上门的适龄重残儿童170人,占8.2%;全市视、听、智三类残障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9.8%(其中市区100%)。

目前常州基本普及残障儿童少年15年教育,基本实现各学段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基本形成“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教格局。全面实施残疾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全免费教育。

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表示,“办好特殊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我国特殊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和新任务。融合教育是特殊教育的发展方向,也是办好特殊教育的新理念、新模式。这些年,常州特殊教育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格局,有力保障了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杭永宝认为,常州融合教育发展面临着地位难提升,政策难落实,认识难转变,资源难保障,队伍难优化等问题。他提出:融合教育,作为特殊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健全体制机制,“融法”“融德”“融爱”“融教”“融学”“融志”,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践行以生为本理念,多方协同联动,聚力发展。

会议现场表彰了常州首批融合教育资源教师、优秀巡回指导教师及相关爱心企事业单位,常州融合教育IEP平台“常州特教在线”正式上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