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常州市垃圾分类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19-07-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期,朋友圈里一直热传这样的消息:“逼疯上海人的“垃圾分类”来常州啦!”、“定了,常州年内启动生活垃圾分类。391个试点小区,有你家吗?”。关于这类消息,引起广大市民朋友的恐慌,市城管局就常州市垃圾分类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1.常州市垃圾分类是今年才推行的吗?

答:两年前常州已经开始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今年是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的第3年。

2.今年,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试点小区有哪些?

3.常州和上海的垃圾分类模式相同吗?

答:不同,上海采取的是干垃圾、湿垃圾的分类方式,而我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以“重点推进大分流,有序推进细分类”的办法,不断完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4.常州采取什么措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答:以“重点推进大分流,有序推进细分类”的办法,不断完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大分流主要涉及六大类:日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有机垃圾等。

细分类收运处体系:生活垃圾将大分流后剩余的居民日常生活垃圾再按城镇“三分法”和农村“二次四分法”进行细分类。

“三分法”: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农村“四分法”: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

5. 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

答:大分流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8年底,我市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29座,基本搭建起了生活垃圾大分流处理体系框架。今年18个垃圾治理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武进区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综合利用中心建设与两网融合、武进园林绿化垃圾处置中心与运行体系建设,这2个项目还被列入2019年江苏省垃圾分类和治理创新重点项目。

细分类链条有序运转,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606个分类小区、1173个分类单位、138个分类行政村分类投放设施的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常州市建成区为70.3%,农村为24.7%。

在已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区域,细分类收运处体系已初步建成,其中,有害垃圾收集暂存运输处理体系已建成并正常运行;可回收物由环卫部门负责收运后再纳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鼓励居民自行交售可回收物;农村易腐垃圾实施就近生态处理。目前,全市共建有8座有害垃圾临时储存场所、6座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41座农村易腐垃圾处理设施,累计处理可回收物2076吨、有害垃圾4.532吨、易腐垃圾607吨,实现分类垃圾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

6.为什么要实施垃圾分类?

答:一是形势需要。根据住建部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00多座大中城市中,2/3城市陷入垃圾包围,1/4城市无合适堆放场所。鉴于此,普遍推行垃圾分类,不仅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生活垃圾科学管理水平的需要。

二是生存环境需要。常州,虽还没到“垃圾围城”的窘境,但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厂基本上是满负荷运行,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在近几年库容也快用完了。因此,我们必须要未雨绸缪,为我们生活环境更美好。

7.如何实施垃圾分类?

答:城镇“三分法”:有用的拿去卖、有害的区别对待,分类之外的或者不太清楚所属类别的生活垃圾,投入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农村“二次四分法”:居民定点投放有害的,就近投放会烂的和不会烂的,

8.有关垃圾分类的几个重要说明。

答:(1)工业垃圾、农业垃圾等非生活垃圾不得纳入垃圾分类系统;

(2)普通干电池无汞无害,不是有害垃圾,是其他垃圾。

(3)被污染的纸张、塑料、织物是其他垃圾。

(4)荧光灯管没破碎是有害垃圾,破碎了就是其他垃圾。

(5)其他垃圾投放前应沥干水分。

如果想了解更详细的分类指导,可至常州市城市管理局网站通知公告中下载《常州市垃圾分类指导手册》(http://cgj.changzhou.gov.cn/html/cgj/2019/BKAFQFKK_0726/48756.html)。

9.对违反我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会有惩戒措施吗?

答:我市《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今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诉举报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中的违法行为。同时明确了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各环节不同主体违法行为相应的惩戒措施:违反该《办法》规定,未对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的,由辖市(区)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违反该《办法》规定,将已经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的,由城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