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做好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改进政府部门工作,市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8月12日至9月12日开展“常州市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网上问卷调查活动,参与问卷调查总人数为639人,现将调查报告汇总如下:

一、在线调查主要结果

1.您对城市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活动的了解程度有多少,看法如何?

A. 非常了解,很有必要(45.37%)

B. 了解一些,有必要(50.23%)

C. 不了解,没有必要(3.34%)

D. 不关心,无所谓(1.06%)

2.您对城市的总体安全状况是否满意?

A. 非常满意(55.99%)

B. 满意(30.65%)

C. 比较满意(11.23%)

D. 不满意(2.13%)

3.您对城市的交通安全状况是否满意?

A. 非常满意(43.40%)

B. 满意(34.14%)

C. 比较满意(16.69%)

D. 不满意(5.77%)

4.您对城市的消防安全状况是否满意?

A. 非常满意(46.28%)

B. 满意(36.27%)

C. 比较满意(13.51%)

D. 不满意(3.94%)

5.您对城市的企业生产安全状况是否满意?

A. 非常满意(41.12%)

B. 满意(36.42%)

C. 比较满意(18.36%)

D. 不满意(4.10%)

6.您是否能经常在周围看到(收到)有关安全宣传的标语(信息)?

A. 经常(83.61%)

B. 偶尔(13.35%)

C. 基本没有(2.58%)

D. 没有(0.46%)

7.您是否去过城市的安全教育体验馆/体验基地?

A. 经常去(25.49%)

B. 偶尔去(30.96%)

C. 听说过,但没去过(29.89%)

D. 没听说过(13.66%)

8. 您近一年内是否参加过逃生疏散等应急演练?

A.参加过2次及以上(37.48%)

B.参加过1次(34.60%)

C. 想参加但没人组织(19.12%)

D. 没听说过,也没参加过(8.80%)

9. 身处公共场所时,您是否了解和关注安全提示、应急逃生通道或避险标识?

A.了解,非常关注(63.73%)

B.了解,偶尔关注(29.74%)

C.了解,不关注(4.86%)

D.不了解,不关注(1.67%)

10. 您是否知道距离最近的应急避难的有关设施和场所?

A.很清楚(55.08%)

B.有点印象(28.98%)

C.不清楚(15.94%)

11. 在遇到极端天气时,您是否能及时获取预警信息?

A.非常及时(65.55%)

B.及时(23.67%)

C.比较及时(7.44%)

D.不太及时(3.34%)

12. 您会关注并知道如何预防自然灾害吗(如暴雨、洪水、雷电、地震、滑坡、泥石流等)?

A.会关注,知道如何预防(76.63%)

B.会关注,不知道如何预防(19.27%)

C.偶尔会关注(3.19%)

D.不了解,不关注(0.91%)

二、总结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认为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有必要的居多,占比为95.60%,对城市总体安全状况比较满意的占比为97.87%,对城市交通安全状况比较满意的占比为94.23%,对城市消防安全状况比较满意的占比为96.06%,对城市企业生产状况比较满意的占比为95.90%。

从调查结果来看,多数居民通过宣传标语、安全提示和预警信息等渠道获取安全知识,而实地参加安全教育体验馆和应急演练的次数还不够。83.61%的居民经常在周围看到(收到)有关安全宣传的标语(信息),56.45%的居民去过安全教育体验馆/体验基地,72.08%的居民参加过1次以上逃生疏散等应急演练。93.47%的居民了解和关注安全提示、应急逃生通道或避险标识,对应急避难场所了解清楚的占比55.08%,96.66%的居民在遇到极端天气时能及时获取预警信息,知道预防自然灾害的占比76.63%。

三、建议和对策

(一)加快推进安全教育体验馆(基地)建设。聚焦公共安全主题,全面建设集科普展览、模拟演示、安全培训、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安全体验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企业、个人积极参与公共安全体验馆的建设和运营,提升全民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增加应急演练频次。加强应急知识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培养公众危机防范意识和危机应对能力。督促相关单位如学校、医院、企业严格按计划组织演练实施,并紧密结合本地常发性突发事件的特点,增加应急演练频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对演练的信息报送、应急响应、救援处置、指挥决策、应急机制等方面的指导,确保应急演练取得实效。

(三)加大应急避难设施和场所的宣传力度。在高德地图APP、百度地图APP和商场平面图等方面标识应急避难场所,在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介绍应急避难场所位置和建设情况,在地铁、商场、电梯等公开场所播放相关视频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市民应急避险意识,确保发生灾害时,群众可以按照应急避难场所标志牌有秩序集中、安全避灾避险。

(四)普及自然灾害的预防与自救知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自然灾害自救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调研公众自然灾害预防自救知识掌握情况,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