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汪泉: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发布日期:2019-11-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15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常州市政协工作。市委书记汪泉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统一思想行动,答好时代之问,奋力谱写人民政协制度在常州的崭新篇章。
  市长丁纯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出席会议。
  汪泉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人民政协赋予了新时代的新使命。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汪泉强调,要继往开来、全面把握人民政协的地位和重要作用,与时俱进、深刻把握十八大以来党对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的核心要义,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扣关键、着力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积极投身服务“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生动实践,开展好政协各项活动,落实好“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汪泉指出,70年来全市各级政协伴随着新中国建立与常州发展一同成长,在全市砥砺奋进的发展征程中书写了壮丽篇章,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针对加强和改进常州市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汪泉强调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要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必须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来认识政协的地位和作用,强化职能责任、培育协商文化、增强协商质效、深化制度建设,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以协商的方式来调和矛盾、平衡利益、扩大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第二,要广泛凝聚共识,增进各方大团结大联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三个重要”的作用,通过有效工作增进全市人民大团结大联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团结包容,持续巩固心齐气顺、政通人和、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广泛汇聚力量,充分激发全市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三,要聚焦中心工作,促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各级政协组织要紧扣发展大局,立足自身优势,找准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做到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发力,政治协商要更有高度、民主监督要更有力量、参政议政要更有实效,多提因势利导的建议、多提趋利避害的建议、多提超前创新的建议,真正做到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第四,要注重能力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要更加重视委员队伍建设,对照省委娄勤俭书记提出的“九个有没有”,着力转变思路理念,进一步突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充分激发委员的履职活力。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上不含糊、政治原则上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出来、敢发声,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更好地担负起新使命新责任。
  汪泉强调,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提高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水平,强化对政协履职的支持和保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真切关心、组织上充分保障、工作上大力支持,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渠道、出力有舞台。
  丁纯要求,全市上下要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人民政协制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将政治组织的制度优势、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新型政党的制度优势、凝聚共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高度来推动政协工作,切实抓好落地落实,各级政协组织要在认识上再深化、党建上再加强、主业上再聚焦、引领上再发力、自身建设上再加劲,切实提升政协履职质量和水平;要从事业赓续的高度来履行职责使命,切实强化支持保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引导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合力开创新时代常州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市四套班子领导,各辖市、区委书记、政协主席、统战部长,市政协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市各部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