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武进:新能源产业产值冲刺2000亿元

发布日期:2023-08-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咬定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目标,聚力建设新能源之都,武进区全力展现首位担当。上半年,全区9大产业集群完成规上产值1500亿元,同比增长14%左右。其中,新能源产业产值978.3亿元,同比增长31.5%,势头尤为强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武进紧扣新能源产业年内规模超2000亿元的目标,更大力度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区。”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表示。
  7月本是传统车市淡季,但国内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再拔头筹,交付量摸高至3.41万辆,同比大增227.5%,创下公司单月交付新纪录。上半年,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3.9万辆,产量占全市新能源整车产量的46%;累计产值376.3亿元,同比增长164.6%,占全市比重达60%。
  距离理想汽车常州智能制造基地不远,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前不久,其“大规模电动汽车智能高效充电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2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公司总工程师蔡宪逸介绍,最新研制的智能高效充电系统,具有充电模块效率高、电网接入冲击小、系统故障识别准、海量数据延迟小等优势,相关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获授权发明专利约20项,将进一步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做强龙头、做长链条、做大集群,武进全力构筑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集聚以理想汽车、万帮数字能源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先锋,实现新能源“发储送用”各环节、全产业链布局。从园区到乡镇,470家新能源企业链上起舞、勇闯“新”路。
  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升级,推动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武进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区实施意见”“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支持氢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新能源产业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等,力度空前。
  新的“绿色动能”还在不断积蓄。今年以来,博俊科技汽车轻量化项目、新泉汽车外饰件总成项目、芯砺智能大算力芯片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先后落地。总投资32亿元的芯砺智能大算力芯片项目,瞄准大算力、高性价比、可定制的车载高性能中央计算平台芯片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依托现有技术、业务等积累,一批本土企业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全面拓展新能源产业版图。8月1日,总投资52亿元的今创三大新能源项目在武进国家高新区集中开工,其中新能源智慧矿山机械、新能源储能两个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00亿元。
  目前,武进在建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共56个,计划总投资478亿元。上半年,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额77.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6.1%。
  “聚焦智电汽车、太阳能光伏、氢能三大重点领域,以‘一园一湾一谷一舱’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支撑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年内新能源整车产量超30万辆,带动全区工业规模总量早日突破8000亿元。”乔俊杰表示,武进还将充分发挥“常州氢湾”集聚作用,加快出台全区氢能、储能产业政策、规划,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积极招引头部企业,不断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为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