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 >> 正文

着眼“渠道、冷链、效期”管控 常州市疫苗流通监管水平显著提升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着眼于“渠道、冷链、效期”管控,显著提升了疫苗质量管理水准。日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常州市强化疫苗流通监管的相关情况。
  渠道,指疫苗统一由疾控中心直接从疫苗生产企业采购,供给区域内的接种单位。疫苗实行全程冷链储运,温、湿度监控,严格疫苗有效期的检查。
  冷链,指疫苗的储运全程冷链控制,进行温度、湿度的监测记录。储存疫苗的冷库温度监测则采用24小时自动监测,一旦超标,立即报警。接种点疫苗储存也逐步采用医用冰箱,并按要求定时监测、记录温度,保证疫苗质量。
  效期,指疫苗使用期限的检测。过期疫苗要求隔离存放,并标注“过期”警示标志。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统一登记回收、销毁。
  据了解,自2015年常州市一家疫苗生产企业停产后,唯一的一家疫苗经营企业——国药控股常州有限公司也于去年12月31日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统一要求,停销疫苗。常州市目前已没有药品企业开展疫苗销售、储存和配送业务。
  目前全市共有疫苗使用单位111家,其中疾病预防控制机构7家,接种单位104家。
  今年以来,市食药监部门进一步加强了流通环节的疫苗检查和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协同市卫计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疫苗使用专项监督检查。全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57人次,检查疫苗使用单位102家次,监督检查覆盖率达91.9%。从全市监督检查的情况来看,常州市疫苗经营、使用单位在购进渠道、冷链管理及效期管理等方面均较为规范。
  当天,记者在三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观时看到,疫苗冷链室里的3台冰箱内,放置着温度检测仪,“保证疫苗的效用,关键是低温保存。冰箱的温度控制在2-8℃,温度检测仪的数据实时传输到冰箱外的蓝牙接收器里。”市食药监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潘璐艳说,一旦温度超过范围,机器即发出警报并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管理者手机里,从疫苗负责人、科室主任到院长,层层升级提醒,保证万无一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