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政协常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邹宏国在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7-02-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过去的五年,是常州市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展现新作为的非凡五年,也是常州市政协事业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在开拓中铿锵前行的奋进五年。这五年,在中共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十三届市政协——
  坚持提高政治把握力,登高望远、把握方向,在围绕中心上体现高度,在服务大局上彰显价值,构建了“有效、有力、有为”的工作格局。高起点谋划工作,高标准履职尽责,高水平协商议政,积极为常州改革构建“委员话语”,为发展呈现“政协方案”,全面提高了协商议政水平。
  坚持提高履职影响力,以人为本、凝心聚力,聚焦常州改革发展重点,紧盯民生福祉改善热点,打响了“名城、民生、名人”的履职品牌。助推名城建设,调研协商有分量;增进民生福祉,跟踪监督有力度;发掘名人文化,文史研究有成果。

  坚持提高实践创新力,与时俱进、奋发进取,积极创新民主协商形式,不断完善政协履职机制,形成了“系列、层级、常态”的协商特色。突出发展重点,着力推进专题协商系列化;突出“一号提案”,着力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层级化;突出界别优势,着力推进界别协商常态化。
  坚持提高组织凝聚力,强基固本、团结合作,切实强化政协自身建设,全面促进各方协作联动,弘扬了“简约、儒雅、快乐”的团队文化。注重团结联谊,强化政协组织的统战功能;完善机制平台,激发广大委员的履职潜能;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机关工作的服务效能。
  今后五年,是常州市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关键时期。新时期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建议十四届市政协在中共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的目标任务,扣紧全市“重大项目提升年”各项工作,着力在服务大目标、促进大发展、推动大团结上谋求新作为、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实现市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把握新形势,切实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保持政治定力;全面贯彻执行省、市党代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三五”时期全市各项工作任务上来,始终与党委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巩固团结协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新目标,倾力助推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经济强市和打造“一城一中心一区”,围绕优化生产力布局、加快转型升级、加速创新驱动等方面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焦更高水平增进百姓福祉,组织开展调研和视察,推动各项惠民措施落地见效。聚焦打造宜居宜业美好环境,着重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综合改革、花园城市建设、交通资源整合等问题的研究。聚焦迈向社会文明新高度,针对优化文化产业政策环境、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质、深化法治文明建设、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深入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抓住新机遇,不断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丰富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改进调查研究,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分析,努力提高视察调研质量。进一步提升协商水平,注重适时适度适用,求真求对不求多,求早求新不求全,达到决策前提供参考、决策中促进完善、决策后推动落实的效果。
  拓展新境界,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把握政协团结联谊工作特点,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载体和渠道,密切与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联络,增进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沟通,促进形成合作共事的良好格局。拓展有序政治参与,吸引更多关心、关注常州改革发展的基层群众、青少年学生参与政协活动,鼓励各种意见建议在政协平台充分表达。
  塑造新形象,全面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拓宽学习培训的方式与途径,完善委员履职服务机制,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密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的联系和联动配合,加快建设“智慧政协”信息化平台,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政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