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绘制2019商务工作路线图

发布日期:2019-03-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常州市如何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常州市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以“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扎实做好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等工作,在保持总量稳定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质量和效益,全力构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稳外资:稳定外资发展,提升外资质效
  全力稳定外资发展,不断提升外资质效。
  一是大力引进重大项目和优质项目。加大“十大产业链”项目招引力度,注重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确保全年引进总投资超亿、近亿美元项目30个以上,力争超5亿、超10亿美元外资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严把项目质效“准入关”,积极招引一批欧美日精致产业项目,着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类外资比重。进一步加大世界500强以及全球细分行业“隐形冠军”、高科技“独角兽”企业招引力度。
  二是推动外企链式发展、深耕发展。扎实做好“以外引外”,大力推动现有外企增资扩股、延伸发展。鼓励和支持外资企业在常州市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结算、销售等功能性机构,支持外资以并购等方式参与常州市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积极引导外企与本地民企开展协作配套,引导外资企业深耕本地、扎根发展。
  三是注重资金、技术、人才的集成招引。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积极探索人才、技术、产业、市场、资本协同的集成式招商,集聚国际高端资源要素,推动开放创新融合发展。
  四是拓展新开放领域招商。抢抓国家放宽部分领域外资准入以及银行、证券、保险和汽车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的机遇,加快医疗、教育等领域外资突破,争取把扩大开放的红利转化为现实成果。
  五是进一步强化招商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人才引进力度,切实提升招商队伍整体战斗力。
  稳外贸:稳住外贸基础,推动稳中提质
  全力稳住外贸基础,积极引进和培育更多外贸新增长点,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一是稳市场。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努力稳定美国市场,巩固和提升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大力开拓东南亚、非洲、中东以及“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切实优化市场布局,确保常州市外贸总体规模稳定。
  二是提质量。紧扣 “十大产业链”,重点打造好强化地板、轨道交通等一批出口产业集群,切实强化优势产业与外贸出口互动发展。大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支持“十大产业链”成套设备“出海”,提升一般贸易占比,提高常州出口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转方式。稳步扩大常州市紧缺的资源和原材料进口,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和民生产品进口。深化跨境电商、进口交易中心等新型贸易方式发展,大力引进跨国公司销售中心、分拨中心和物流中心,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
  四是优服务。进一步健全贸易预警和快速响应机制,开展外贸“破零”行动和“孵化”行动,切实提升外贸服务效能,稳定企业发展信心。
  促消费:推动消费升级,提振促进消费
  从供给侧发力,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提振和促进消费。
  一是促进社会消费。支持“互联网+流通”新兴业态发展,加快培育市场消费热点,推动消费转型升级,促进社会消费潜能释放。
  二是打响“食美常州”品牌。制定餐饮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让“食美常州”成为旅游明星城市的独特标签。
  三是发展电子商务。加快重点领域电商应用发展,引进和培育一批重点电商企业,扎实做好电商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四是优化商贸流通管理。大力推进龙城第一商圈建设,推动老字号向传统商业文化街区集聚发展。推进公益性菜市场改革试点,新建或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菜市场)10家以上,建设社区商业网点设施100家左右。
  一中心、两主题、三关键
  今年,常州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将突出一个中心、聚焦两个主题、注重三个关键。
  突出一个中心:以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三个明星城市”建设。积极融入和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积极对标德国,持续推进“五个国际化”建设,大力提升商务经济的贡献度和支撑力。
  聚焦两个主题:一是稳中求进,稳基础、稳总量、稳位次,提质量、优结构、显亮点。二是提质增效,扎实做好一般贸易进出口、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园区税收等工作,切实提高商务经济质效。
  注重三个关键:一是注重政策的研究落实,二是注重结构的优化调整,三是注重环境的持续改善。
  围绕打造“食美常州”品牌、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商务部门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推动餐饮树品牌。一是打响“食美常州”品牌,将餐饮发展与地方文化特色相融合。二是打造地方特色美食,助力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三是搭建全方位推广平台,多渠道推介常州食材、常州技艺、常州服务、常州品质。四是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为打造“食美常州”品牌奠定扎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