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建设局:常州两村庄项目入选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二批试点

发布日期:2018-04-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16日,省田园办公布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二批试点村庄名单,我市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龙王庙和溧阳市上黄镇浒西村南山后2个村庄项目入选。

    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是我省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抓手工作,入选项目通过审核验收后将得到省在政策、资金方面的重点支持。本批试点项目由省田园办综合考虑各地的发展基础、工作组织、方案编制等因素,采用差额评选的方式确定。最终,我市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龙王庙和溧阳市上黄镇浒西村南山后2个申报项目凭借在现状条件、规划设计、地方组织、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鲜明优势,得到了省有关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可,成功入围。至此,我市已有7个村庄项目跻身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占全省试点项目总量的10%。

    梅林村位于常州市西北部,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便捷,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龙王庙自然村位于梅林村的核心腹地,是无土草坪栽培的发源地,产业基础扎实、特色优势明显,与特色田园乡村发展思路高度契合,发展前景喜人。作为典型的城市近郊村庄,龙王庙将着力推进以无土草坪种植产业为基础的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的特色田园乡村。

    南山后村位于上黄镇南部,紧邻239省道和常溧高速道口,村庄四周绿树环绕,山峦叠嶂,有隐世桃源之美景。近年来,南山后村通过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村貌整洁,村容焕然一新,先后于2013年和2016年被列为第一批江苏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乡村”。在此基础上,该村通过建设主题风格建筑、茶文化产业园、蟹产业园,改造鹿苑、荷塘、茶山,结合农事、农活、农作“三农”特性,培育引导和扶持发展以长寿文化为特色、田园养生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加快建设村庄空间、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规划有机融合的美丽乡村。

    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局将结合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高效总结前期经验,积极指导各辖市区扎实推进入围项目建设,加快启动下一批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全力推动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再上新台阶,走出一条“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常州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