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

专访市发改委负责人
发布日期:2015-11-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最近,国家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就有关问题,常州日报记者24日采访了市发改委主任蒋自平。
  蒋自平说,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这都在“需求侧”;与之对应的,就是供给侧。
  以前,当发展动力不够时,需要刺激需求,以总需求扩大拉动经济增长。长期以来,政府主要是在需求侧方面下功夫。但一味刺激需求,问题就来了。比如,某些领域投资扩大了,产能严重过剩。最典型的就是冶金行业,有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粗钢产量已超过8亿吨,由于下游需求乏力,钢材价格大幅下降,但同时我国很多行业需要的特钟钢、优质钢却要大量从国外进口。再比如僵尸企业问题,很多企业竞争力不强、技术水平层次不高,却占用了各种生产资源。
  同样,供给侧得不到重视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服务业发展的根本瓶颈,不是需求不足,而恰恰在供给,教育、医疗、旅游、金融等服务消费,适合市场需要的供给资源严重缺少,造成垄断、价高、服务不好等诸多问题。还有,高品质消费品供给不足,传统中低端消费品供给严重过剩,造成国民纷纷到海外抢购。再比如,消费产品创新不足,供给创造不了需求,这方面,苹果手机的成功就是明显佐证。
  强调供给侧改革,就是对现存的经济问题对症下药。新供给主义经济学认为:使经济恢复动力,必须在供给侧发力,短期要尽快降低融资成本,大规模减税,放松垄断和行政管理;中期,要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资源要素等加快向新供给形成和新供给扩张的行业集聚;长期,则要深化改革,破除各种生产要素的供给抑制,提高供给效率。
  蒋自平表示,常州推进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发展提质增效,具体从四方面落地实施。
  一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入贯彻落实工业经济“三位一体”提升战略,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 推进以智能制造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碳材料为引领的新材料产业、以太阳能利用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取得新突破;另一方面,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动冶金行业加大联合重组和节能减排,推动建材行业向复合型、功能型、环保型转变,推动纺织服装行业提升设计能力。
  二是扩大有效服务供给。加快服务业10大产业发展,降低服务业发展门槛,增加服务供给主体;围绕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养老、旅游、体育、文化等,丰富服务产品供给,创新服务方式,满足多层次服务需求。
  三是大力鼓励企业创新。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成果转化,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与附加值,推动企业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鼓励企业多开发终端消费类产品、中高端产品,使产品能够跟上市场需求的变化,引领市场需求。
  四是积极优化资源配置。创新金融服务,围绕构建区域性资本运作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加快推动金融产业集聚、金融体系建设和金融服务创新,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继续清理涉及企业负担的各项收费,简政放权,为企业发展松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