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公安推出服务保障“新能源之都”建设二十二项措施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3日下午3:3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公安服务保障“新能源之都”建设二十二项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费中华    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顾    青    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

                 杨伟玉    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

                 吴大勇    常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  

主持人:   王志新    常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王志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常州公安推出服务保障“新能源之都”建设二十二项措施的相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是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费中华先生,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顾青先生,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杨伟玉先生,常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吴大勇先生。下面,请费中华副局长做相关介绍,大家欢迎!

费中华    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费中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对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常州公安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公安厅“八个现代化”要求和“解企忧、促公正、提效能、护发展”专项行动部署,进一步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为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冲刺GDP万亿之城”提供坚强保障,常州市公安局精心研究谋划,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新能源之都”建设二十二项措施》。下面,我就二十二项措施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

一、精准服务新能源产业。紧扣“新能源之都”建设,围绕我市新能源车企及相关产业,重点就便利新能源车业务办理、提升新能源车购用体验、深化警企技术合作应用等方面出台系列服务措施。一是推广改进新能源车注册登记预查验。对接新能源车企,全面推广小客车注册登记预查验,并优化流程,在车辆生产制造环节前置采集车架号等信息,嵌入公安交管服务平台,提高车辆在线查验效能,实现购车、选号、上牌“一次办结”。二是推行新能源车“一件事”办理。在全市公安车驾管窗口统一开设新能源车注册登记“一件事”专办通道,按照“一窗受理、限时办结”要求,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制作新能源车安全驾驶学习视频和课件,不断强化新能源车驾驶人安全教育。三是便利新能源货车城市通行。除交通高峰时段外,部分中型(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与轻型及以下厢式新能源货车(不包括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进入城区,无需办理通行线路单。四是增设新能源车专用车位。统一设计施划新能源车专用泊位标志,推动新建政府办公楼停车场配置充电车位配比≥20%、预留充电车位配比≥10%,医院、学校等公共事业单位配置充电车位配比≥10%、预留充电车位配比≥10%,住宅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五是深化警企联动协作。与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合作,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新能源车在开放道路测试核发“临时号牌”,提供车路协同技术支撑。与本市新能源车企共组专业团队,在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前提下,共享车载电子数据和交通事故信息,助力车企优化完善新能源车安全性能。与交通科技企业和新能源车企合作,推进AI人工智能、高精地图导航等技术在车载交互系统中的应用,为新能源车提供交通信号实时引导、事故多发路段提醒和避堵绕行推荐方案,提升交通安全保障力。

二、全力营造企业安全环境。企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健康有序的行业环境和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为此,我们立足公安机关主责主业,推出保安全、护平安系列举措。一是严打侵害企业违法犯罪。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家的严重暴力犯罪和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涉黑涉恶犯罪,重点打击危害企业网络安全、经济权益、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打造企业“平安守护”联盟。我们在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组建“平安守护”群防群治队伍,实行“一地一策”,综合开展纠纷化解、隐患排查、巡逻守护、治安整治,打造治安生态共建共治样板。三是助推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会商检法制定《涉案企业合规实施意见》,对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主动启动合规程序;构建企业经济犯罪风险预警评价体系,推动落实“一企一策”,发挥“经侦服务站”和“金融护航中心”辐射作用,开展案例警示、法治宣传、风险排摸,引导企业在税务、招投标、融资等领域合规经营。四是助力企业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实施“百名网警进企业”行动,主动上门开展网络安全免费检测、法律宣传、业务咨询;提供全天候涉企网络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建强应急响应队伍,帮助企业及时整改风险隐患,提升企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优化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及网站备案审批业务,审批期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五是创优大型活动“智慧安保”。针对较大规模活动,提供活动安保上门“会诊”服务,建立容缺审批、先批后审、涉危熔断监管机制,许可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细化分级分类管控,实现热点景区、商圈等重点部位“大客流”智能感知,全面提升安全服务保障能力。

三、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切实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我们推出四方面举措,用心用情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一是推行涉企警情“快处盯办”。对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警情实行“一警多派”、规范快处、全程盯办,并加强联动处置,做好跟踪回访服务,有效推动源头化解,形成工作闭环,积极维护企业切身利益。二是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全市重点企业单位和人员库,建立重点岗位人员警示谈话机制,对省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进行商业秘密风险“体检”,开展商业秘密示范企业创建,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指引,搭建公安机关、重点企业和电商等多方合作平台,会同检法设立联合服务工作室,开展“你点我讲”活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三是规范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制定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工作指引,在行政处罚时同步开展信用告知、诚信教育和修复提醒;会同社会信用综合管理部门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培训活动,宣传信用修复政策规定和申请流程,帮助企业及时维护信用,降低信用受损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四是营造包容审慎执法环境。开展涉企积案集中清理,实体企业涉税积案清理率达100%。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涉企案件分级审核制,严格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和限制财产类侦查措施适用。

四、不断提升公安服务品质。持续打好服务企业“组合拳”,切实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一是推进为企服务阵地建设。围绕产业园区、重点企业,新建5家综合警务服务中心,集成经侦、交管、出入境、户政等服务功能,实现全市星级企业以及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新能源领域重点企业警企联络员派驻全覆盖。二是实行涉企审批服务“综窗快办”。设立市局、分局、派出所三级“涉企综合服务窗口”,开展“减跑动”“减材料”攻坚行动,推行“免交证、办成事”改革,拓展危化品运输通行证等全流程网办事项,上线公安便民服务全场景导航指引“一张图”,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快捷服务。三是缩短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恢复本市企业赴港澳商务签注单位登记备案,全面启用智能签注设备,对本市“走出去”企业人员因商务活动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符合紧急事由条件的,缩减至3个工作日。四是开设企业引才引智“便捷通道”。对在常外籍高层次人才实行工作许可、居留证件“联审联办”,对其中符合永久居留申请条件的,提供上门服务和个性化定制方案,做到应办尽办。实行各类优秀、紧缺人才“档案托管服务、落户申报”人社部门受理申请、公安部门联动审批,实现一次提交、一站办理。

以上就是常州公安服务保障“新能源之都”建设二十二项措施的主要内容,全市公安机关将按照“项目化、序时化、清单化、责任化、具体化”的要求,加强跟踪落实和督导推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全力保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为推动我市实现“GDP万亿之城”目标贡献公安力量。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王志新】

谢谢费中华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媒体记者朋友提问。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

请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顾青政委,新能源车“一件事”办理指的是什么业务?具体如何办理?同时,针对新能源车出行还有哪些便利措施?

顾  青   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

【顾 青】

新能源车“一件事”办理指的是常州市民在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在办理新车注册登记时,可以通过市车管所的“一件事”专办通道直接办理。近年来,公安部交管局多项“放管服”便民举措在常州落地见效,通过系统联网实现了车购税信息、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实时交互传递核查,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时无需再提交纸质证明,进一步减手续、减环节、提效率、降负担,实现购买车辆、缴纳税费、登记上牌等“一站式”服务。因此,常州市民在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只要携带本人身份证、购车发票、机动车合格证等相关资料,将新车开至市车管所6号楼,通过市车管所的“一件事”专办通道就可以直接办理新车注册登记,车管所工作人员将按照“一窗受理、限时办结”的要求,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同时,针对新能源车出行,我们还采取了以下便利措施: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新建政府机关和医院、学校等公共事业单位增设新能源车专用车位,便利新能源车充电和顺畅出行。与地图导航公司合作,向新能源车提供更加准确有效的交通引导,加强交通信号实时引导、事故多发路段提醒和避堵绕行方案推荐等出行服务。同时,我们还将为新能源货车提供城市通行方面的便利服务,除交通高峰时段外,部分车型的新能源货车可以进入城区通行,届时符合条件的新能源货车在城市道路每日可通行时间将长达19小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广电总台】

请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杨伟玉政委,刚才提到的“经侦服务站”、“金融护航中心”,公安机关有哪些具体服务举措?

杨伟玉   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

【杨伟玉】

今年,我们“经侦服务站”将深化每季度定期走访、重大事项立即到访、服务实效即时回访“三访”机制,并引入新能源领域专家人才,扩充专家服务团队,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等形式,指导帮助企业在招投标、融资、税务等风险易发环节进行重点把控,助推企业建立个性化风险防控处置方案,同时,结合具体案事例,及时向同一行业、同一地域的企业发布预警提示,防止其遭受不法侵害。

“金融护航中心”将为两湖创新区投融资机构提供报案、举报以及专业的投融资法律咨询服务,并通过与地方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防控两湖创新区内投融资机构的金融风险,维护经济金融秩序,严厉打击各类涉两湖创新区内投融资机构的经济案件,积极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常州日报社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社】

请问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吴大勇支队长,在为企业提供网络安全防护方面,公安机关有哪些具体措施?

吴大勇  常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

【吴大勇】

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将开展“百名网警进企业”行动,主动上门免费开展网络安全检测,对企业网络安全现状进行诊断,为企业及时发现整改风险隐患提供专业指导,助力企业网络资产平稳运行;同时还将上线“常网申报”服务协助企业开展网络资产联网备案,及时发布风险预警提示,对企业的核心网络资产提供7x24小时的网络安全防护。此外,针对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我们还将积极为企业提供信息系统等级确定、备案信息网上提交、备案进度实时查询、备案证明快递寄送等一站式服务,并将审批期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对于三级以上系统,将上门指导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等级测评。

【王志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心支持!


附:  

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新能源之都”建设二十二项措施

1.推进为企服务阵地建设。围绕产业园区、重点企业,新建5家综合警务服务中心,集成经侦、交管、出入境、户政等服务功能,实现全市星级企业以及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新能源领域重点企业警企联络员派驻全覆盖。

2.实行涉企审批服务“综窗快办”。设立市局、分局、派出所三级“涉企综合服务窗口”,开展“减跑动”“减材料”攻坚行动,推行“免交证、办成事”改革,拓展危化品运输通行证等全流程网办事项,上线公安便民服务全场景导航指引“一张图”,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快捷服务。

3.改进新能源车预查验流程。优化新能源车预查验流程,在车辆生产制造环节前置采集车架号等信息,嵌入公安交管服务平台,提高车辆在线查验效能。

4.加强新能源车路测交通保障。与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合作,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新能源车在开放道路测试核发“临时号牌”,提供车路协同技术支撑。

5.互通新能源车数据信息资源。与本市新能源车企共组专业团队,在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前提下,共享车载电子数据和交通事故信息,助力车企优化完善新能源车安全性能。

6.深化警企新技术协作应用。与交通科技企业和新能源车企合作,推进AI人工智能、高精地图导航等技术在车载交互系统中的应用,为新能源车提供交通信号实时引导、事故多发路段提醒和避堵绕行推荐方案,提升交通安全保障力。

7.推广小客车注册登记预查验。对接新能源车企,全面推广小客车注册登记预查验,实现购车、选号、上牌“一次办结”,提高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8.推行新能源车“一件事”办理。在全市公安车驾管窗口统一开设新能源车注册登记“一件事”专办通道,按照“一窗受理、限时办结”要求,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9.强化新能源车驾驶人安全教育。制作新能源车安全驾驶学习视频和课件,依托本地新能源车企网站进行集中宣传推广,协调全市驾驶培训机构增加新能源车安全驾驶技能教学,组织新能源车导购员在购车上牌环节提醒安全驾驶注意事项。

10.增设新能源车专用车位。统一设计施划新能源车专用泊位标志,推动新建政府办公楼停车场配置充电车位配比≥20%、预留充电车位配比≥10%,医院、学校等公共事业单位配置充电车位配比≥10%、预留充电车位配比≥10%,住宅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

11.便利新能源货车城市通行。除交通高峰时段外,部分中型(车长不超过6米、总质量不超过8吨)与轻型及以下厢式新能源货车(不包括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进入城区,无需办理通行线路单。

12.缩短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恢复本市企业赴港澳商务签注单位登记备案,全面启用智能签注设备,对本市“走出去”企业人员因商务活动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符合紧急事由条件的,缩减至3个工作日。

13.开设企业引才引智“便捷通道”。对在常外籍高层次人才实行工作许可、居留证件“联审联办”,对其中符合永久居留申请条件的,提供上门服务和个性化定制方案,做到应办尽办。实行各类优秀、紧缺人才“档案托管服务、落户申报”人社部门受理申请、公安部门联动审批,实现材料一次提交、事项一站办理。走进大型企业,现场宣传解读人才落户政策,引导群众通过线上渠道完成户口迁移、信息变更、居住证登记办理业务。

14.创优大型活动“智慧安保”。针对较大规模活动,提供活动安保上门“会诊”服务,建立容缺审批、先批后审、涉危熔断监管机制,许可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实现热点景区、商圈等重点部位“大客流”智能感知,细化分级分类管控,全面提升安全服务保障能力。

15.推行涉企警情“快处盯办”。对110接报的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警情实行“一警多派”: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指令属地公安机关规范快处,同步推送相关警种、重点园区警务站和各板块挂钩联系企业的责任领导,推动全程盯办;属于其他政府部门管辖的,第一时间流转至12345便民服务热线联动处置,并做好跟踪回访服务,有效推动源头化解,形成工作闭环,积极维护企业切身利益。

16.严打侵害企业违法犯罪。快侦快破涉企侵财犯罪,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家的严重暴力犯罪和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涉黑涉恶犯罪,坚决打击危害企业网络安全、经济权益、知识产权犯罪,保护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17.打造企业“平安守护”联盟。在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组建“平安守护”群防群治队伍,实行“一地一策”,综合开展纠纷化解、隐患排查、巡逻守护、治安整治,打造治安生态共建共治样板。开展反诈宣传“进企业”活动,全面提升企业财会人员及重点岗位员工识骗防骗能力。

18.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全市重点企业单位和人员库,建立重点岗位人员警示谈话机制,对省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进行商业秘密风险“体检”,开展商业秘密示范企业创建,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指引,搭建公安机关、重点企业和电商等多方合作平台,会同检法设立联合服务工作室,开展“你点我讲”活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19.助力企业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实施“百名网警进企业”行动,主动上门开展网络安全免费检测、法律宣传、业务咨询;上线“常网申报”服务,提供全天候涉企网络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建强应急响应队伍,帮助企业及时整改风险隐患,组织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提升企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优化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及网站备案审批业务,审批期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

20.助推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会商检法制定《涉案企业合规实施意见》,对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主动启动合规程序。建立重点企业数据库,构建企业经济犯罪风险预警评价体系,推动落实“一企一策”,发挥“经侦服务站”和“金融护航中心”辐射作用,开展案例警示、法治宣传、风险排摸,引导企业在税务、招投标、融资等领域合规经营。

21.规范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制定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工作指引,行政处罚时同步开展信用告知、诚信教育和修复提醒。会同社会信用综合管理部门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培训活动,宣传信用修复政策规定和申请流程,帮助企业及时维护信用,降低信用受损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22.营造包容审慎执法环境。开展涉企积案集中清理,实体企业涉税积案清理率达100%。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涉企案件分级审核制,严格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和限制财产类侦查措施适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