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规划局:组织常州历史文化名人及文化展示文化沙龙研讨

发布日期:2017-04-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31日,常州市规划局围绕“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大讨论,以“塑造人文、升华新品质、增强城市魅力”为主题,邀请了地方专家、市民规划师代表、市民代表以及地方媒体等近30人,开展了“如何让老百姓触摸到城市的文化温度”——常州历史文化名人及文化展示的文化沙龙活动。

在座谈会召开之前,专家代表们实地考察了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及正在修缮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参观了修缮整治后的唐荆川宅之筠星堂、贞和堂和礼和堂,了解了街区保护及修缮过程及相关情况,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工作,让常州历史文化街区这一“活记忆”能传承下去。对运河两岸建设,专家们建议对东下塘片区的风貌进行控制,使得运河两侧风貌能够互相呼应,相得益彰,体现常州枕河人家的特色;对街区修缮的铺装方式、民居修缮的细节装饰等专家代表们提出了各自看法。

座谈会上,专家代表们围绕探讨和挖掘常州的名人文化、继承和展示常州丰富的名人文化遗产、发挥青果巷内众多的名人故居价值、展示常州的名人文化和独特的地域文化等内容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地方专家邵志强提出“要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常州历史文化及名人的权威出版物,统一认知,宣传和普及正确的历史文化知识,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并提议常州中小学教育要加入乡土教材,地方文化普及从青少年抓起”。

市民代表高平提议“历史文化的保护要结合现代化高科技,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优势,建立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大数据”。

规划专家沙春元提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应当突出典型名人的展示,同时拓展文化展示的内涵及外延,结合旅游要求,补充完善功能,如餐饮、客栈、茶馆、咖啡店等”。

专家代表们还对青果巷名人的展示宣传、历史街区的发展特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常州市规划局顾春平书记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常州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一是突出规划引领作用。贯彻落实《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3-2020)》等一系列名城保护的法定规划成果,加强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二是创新体制机制。积极筹备建设历史文保中心,调配专人负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长效机制。三是建设制度保障。规划局计划起草出台配套《常州市历史建筑及传统风貌建筑补助办法》、《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实施细则》以及《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等规范性文件,从制度建设上保障名城保护。四是保护和传承相结合。将名城保护工作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相结合,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保护好我市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五是做好宣传工作。加大历史文化保护的宣传教育,畅通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历史文化名城人人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常州市规划局将认真研究大讨论意见成果,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和相关单位共同做好青果巷“名城之窗、运河之魂”的名人、名河、名街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切实推进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让老百姓感受到常州城市文化的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