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司法局:常州部署2021年度法治建设监测评价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日前召开2021年度法治建设监测评价工作部署推进会。会上解读了2021年度法治建设检测评价工作,并研究部署了相关思路和举措,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快工作进度,抓关键带全局,确保全年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高度聚焦推进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按照法治建设监测评价项目内容,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共同推进,不断完善适应常州高质量发展建设要求的地方法规体系。切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公共服务,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权力运行体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守住公正司法底线,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让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二是高度聚焦抓好法治建设满意度提升工作。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政法委《关于“强基础、补短板、扬优势”八大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和市委依法治市办《法治建设满意度提升工作方案》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近两个月集中开展走访和线上法治宣传,建立网格员、依法治市成员单位、满意度测评涉及的执法单位、普法责任单位、志愿者队伍、司法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的宣传队伍,进村(社区)、进单位、进企业开展满意度走访宣传,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电子屏、手机端、海报、传单等,投放至商超、影院、景区、学校、宾馆。市依法治市办、法宣办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全市法治建设总体情况取得成效的宣传,把宣传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年度普法重点,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切实提高法治建设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高度聚焦完善法治建设科学评价体系。充分审视总结2020年法治建设监测评价工作的不足,突出整改措施的实效性、具体性和针对性,通过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形成科学有效、简便易行、衔接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引领法治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不断创新和丰富法治常州建设实践,升华和发展现有的法治评估方式,建立更加丰富的法治建设数据收集和监督机制,为各地党委法治议事协调机构更好地履行职能探索新的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