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水利局:开展水库安全度汛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18-06-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贯彻全省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防办《关于进一步落实水库安全度汛应急抢护措施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全市水库、塘坝安全度汛工作的监督,6月12日,市水利局副局长赵亮带领市防办检查组对全市水库及重点塘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组深入实地,现场查看了金坛区向阳水库、英雄坝(重点塘坝)、凌角坝水库、茅东水库,以及溧阳市的龙虎坝水库、大溪水库,涵盖大、中、小各类水库和重点塘坝。每到一地,检查组都详细了解水库防汛责任制和大坝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查阅水库调度运行方案、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巡查、管护日志,以及水库防汛通信预警系统、水情监测系统运行管理情况。

在分别听取了金坛区、溧阳市防办关于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情况汇报后,赵亮对全市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今年水库安全度汛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虽然通过开展大规模除险加固和加强管理,水库安全形势总体有所好转,但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切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的各项工作,保证水库工程安全运行,充分发挥综合效益。二要明确重点,对水库、重点塘坝的大坝、涵洞、溢洪设施、山体结合部要予以重点关注,特别是存在隐患的水库、塘坝,以及新加固完成、未经过高水位考验的,强降雨和高水位期间,要上足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三要压实责任,全面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逐库落实政府责任人、水库主管部门责任人和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特别是要明确水库安全度汛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并全面、正确、充分履行职责。四要措施到位,要编制完善水库各类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建立健全水库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要落实汛期值班巡查制度和水库突发险情报送制度。五要严管严控,要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和调度规程,服从调度指令,科学调度水库工程,不允许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出现事故征兆时要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地区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落实好抢险物料、专业抢险队伍和群防队伍,做好应对突发险情的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