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5日下午3: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张永忠  常州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

                 丁瑞鸿  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

                 杨   铁  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   琦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  鹏  常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新闻发布处)处长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王   鹏  市委宣传部外宣处(新闻发布处)处长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为了更好地向大家介绍常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情况,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张永忠先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丁瑞鸿先生、市民政局副局长杨铁先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琦先生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感兴趣的问题。首先有请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张永忠先生介绍情况。

张永忠  常州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

【张永忠】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常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和市委政法委,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全市政法综治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4月份以来,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我市扎实高效推进相关工作,下面我就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行动背景和总体要求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是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的实际举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事业,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对老年人特别关心爱护,强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要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

根据党中央安排,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成立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时间从5月到10月,分为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3个关键环节。宣传发动约半个月时间,通过发动群众,及时摸排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打击整治约5个月时间,集中力量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总结提升约半个月时间,总结固化成果、加强建章立制。这3个环节可以叠加压茬推进,其中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两个环节要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

这次专项行动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法律政策性强,要求紧紧围绕可量化、可检验、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的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四方面的明显成效。一是打击成效。要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整治成效。要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各类风险。三是教育成效。要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四是制度成效。要针对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专项行动积累的有益经验,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

二、工作进展和初步成效

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我市主要推进了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高位组织部署。市委市政府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门作出批示,市委常委会作专题研究。市委平安办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打击整治的总体目标、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在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增设市专项行动办公室,政法委、网信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等14家单位为成员单位,并印发《专项办工作规则》,明确有关议事协调制度;组建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宣教组、督查组等5个小组;市专项办先后召开部署会、推进会、主任会议和联络员会议,统筹推进面上各项工作。各地各成员单位均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分板块、分条线进行了动员部署,形成了条块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势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门坚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掀起宣传教育攻势。市专项办对外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市专项办联合13家市级成员单位、钟楼区专项办和荷花池街道办事处在西新桥二村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以“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严厉打击养老诈骗”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各地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疫情防控、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四查一帮扶”等阶段性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体化推进入户走访、宣传发动、线索排摸等工作。各级政法单位和网格系统发动政法干警、网格员深入村社区、商业街区、园区企业,手把手帮助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反诈”小程序,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册3万份,悬挂条幅1200余条,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100余场次。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 “两微一端”、条线宣传阵地等载体平台,加强法治宣传、信息发布、风险提示、案例剖析,进一步扩大涉老反诈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市场监管部门制作《笑脸背后》动漫宣传片,在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不间断的播放。市金融监管和银保监部门专门制作防范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短视频,在繁华商铺、金融单位LED屏进行滚动播放,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形成强有力的宣传阵势。

三是精准打击整治。市专项办加强协调联络,指导相关地区和部门扎实做好举报平台转交线索办理工作,目前已接收25条线索,均在核查办理中。公安机关对5年内未破的涉养老诈骗的案件进行回头看,对新增的案件线索落实专人核查,目前成功打击5个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40人,查扣涉案资金900余万元,摸排出重点线索3条,已立案1起。网信部门以互联网监测为重点,将全市22000余家网站和3300个微信公众号和APP纳入监测范围,将“养老服务”“养老项目”等加入系统监测关键词库。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保健品”虚假广告9件,特别是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成功经办一起涉及100人左右的保健品会销案件,目前已经移送至公安机关。民政部门规范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和信息共享机制,对全市120家养老机构、730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排摸,建立“红橙黄绿”风险管控名单。金融系统严密新开账户审核,做好银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强化银行卡管理,不断优化系统监测功能,为打击养老诈骗工作提供良好的金融业态基础。

开展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接下来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要发布的情况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主任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媒体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请举手示意。

新华网记者在提问

【新华网】

各位领导,下午好!我是新华网记者。请问一下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丁瑞鸿支队长,目前我市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发现的犯罪分子主要作案手法有哪些特点?另外就是有什么需要特别提醒老年人注意防范的吗?

丁瑞鸿  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

【丁瑞鸿】

好的,我来回答一下。我市公安机关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犯罪分子会采取以下作案手法:一是虚构中医世家、著名医生进行网络传播,编造成功治愈的病例,并模拟病人求助、问答,对老年人进行广告投放引流。二是通过赠送小礼品、发红包等形式,诱骗老年人加入微信群或参加线下销售课程,从而便于产品的销售。三是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等旗号,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或以长期出租养老床位、销售养老公寓使用权等名义,并承诺高额返利,实施非法集资活动。

伴随着以上这些作案手法,犯罪分子在诈骗老年人的过程中,往往会有以下的作案特点:一是根据老年人阐述的症状,夸大病情,人为制造焦虑,诱导老年人认为自己处于危机中,急需购买嫌疑人推销的产品。二是针对老年人推销的产品,会吹嘘治疗功效、夸大使用价值,诱骗老年人花钱购买。三是针对老年人的投资需求,以所谓高收益养老项目为诱饵,诱骗老年人资金。

针对这些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特征,我们对广大老年朋友作出以下提醒:一是对有人推荐高收益、低风险投资项目,投资前要多与子女沟通交流,尤其在在购买大额产品前要咨询子女的意见,不盲目听信所谓的“专家”、熟人介绍。二是对一些通过赠送小礼品、发红包、免费旅游等形式推销产品的活动,要保持警惕性、提高免疫力,防止落入诈骗陷阱。三是身体有问题要去正规医院咨询就诊,不要轻信于一些所谓的祖传秘方、名贵药材或治疗神药。

借此机会,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广泛宣传,提醒广大老年居民不要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小投入、大回报”等,谨防上当受骗。同时还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能够积极检举揭发,向公安机关提供犯罪线索,共同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主持人】

有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在提问

【现代快报】

我是现代快报记者。请问市民政局杨铁副局长,针对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存在的养老服务诈骗风险隐患,民政部门如何抓规范整治?

杨  铁  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杨铁】

民政部门将立足本职,积极配合本次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守住老年朋友的“钱袋子”,摸清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存在的诈骗风险隐患,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行“四看”全面排查。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由备案的民政部门负责排查;未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以及未经登记但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场所,由服务场所所在地区级民政部门负责排查。重点是“四看”:一看已排查的养老服务机构信息是否全面准确;二看已排查的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总数与金民工程系统统计数据是否一致;三看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共享信息,补齐未登记、已登记但未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信息,及时纳入排查范围;四看排查期间新成立的养老服务机构和新运营的场所是否及时纳入排查范围。重点排查养老服务机构运营主体、营销方式、收费方式,关联公司等情况,以及投资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是否因经济类犯罪被提起过诉讼,或者被纳入过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黑名单等情形,是否存在收取大额预付费情况,预付费涉及人数、预付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等情形。

二是建立“四色”风险名单。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高到低的“红橙黄绿”风险管控名单。没有发现风险隐患的,纳入绿色名单。发现养老服务机构有收取大额预付费行为但资金主要用于弥补设施建设资金不足,近三年分支机构、服务网点扩张过快,频繁变更法定代表人、登记注册地,虚假或夸大宣传,有关联公司且存在关联交易等潜在风险隐患的,纳入黄色名单。发现养老服务机构投资人、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因经济犯罪被提起诉讼、被投诉举报、纳入相关黑名单,养老服务机构有收取大额预付费行为且资金使用不规范,收取大额预付费的对象数量超过床位总数,未经登记开展养老服务活动但没有收取大额预付费等风险隐患的,纳入橙色名单。发现未经登记开展养老服务活动并有收取大额预付费行为且资不抵债,存在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已经“爆雷”或者引起不良影响或重大舆情等较高风险隐患的,纳入红色名单。

三是实行“四级”分类处置。对纳入“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依法分级分类处置,形成《养老服务诈骗风险隐患分类处置工作进度表》,并及时更新有关处置情况。纳入绿色名单的,正常开展日常监管。纳入黄色名单的,要做好风险提示,增加抽查检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提醒规范运营。纳入橙色名单的,及时向属地人民政府和政法委进行线索通报,警示约谈其主要负责人,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纳入红色名单的,及时向属地人民政府和政法委进行线索通报,属于非法集资的同步纳入属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配合处非牵头部门、公安机关等依法严厉打击,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民事等手段抓好整改;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实施“清零行动”,对排查出的未经登记擅自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场所,包干到人,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清零。其中,对未经登记开展养老服务活动,运营比较平稳,没有收取大额预付费的,督促其尽快办理登记;对未经登记开展养老服务活动,收取大额预付费,运营存在较大风险的,责令退还资金,协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查处,该关停的予以关停。

四是逐一化解涉稳风险。民政部门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属地稳控责任。对辖区发生养老服务诈骗,老年人需要安置的,协助妥善安置老年人。对“爆雷”风险突出的案件,严格按照风险防控工作预案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守住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实施“攻坚行动”,对排查掌握的养老服务领域重点线索、重点信访、重点案件,同步纳入属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一院一策”,逐一推动化解涉稳风险。

【主持人】

有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常州发布记者在提问

【常州发布】

我是常州广播电视台“常州发布”的记者。请问市市场监管局王琦副局长,针对涉老领域中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等涉诈问题,请问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监管整治措施,守护百姓的“养老钱”?

王  琦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王琦】

根据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要求,结合我局的职能,在前期已经开展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的基础上,我局将按照省、市工作会议的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进一步强化广告监测。加大频次对传统媒体进行常规监测的同时,将移动端作为重点,突出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特别是对以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发布涉老“食品”“保健品”的虚假广告进行专项监测,重点监测食品宣称保健功能、保健品宣称治疗功能的虚假宣传、欺诈营销和误导消费者等情况,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全面整治,守护好百姓的“养老钱”。

二、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加强12315举报线索分析研判,重点关注短期内被多次、多人举报的涉老“食品”“保健品”市场主体,深挖案源线索。在全市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张贴《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开征集涉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线索的公告》,重点征集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等“涉诈”违法线索。

三、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把该项工作与“铁拳”行动中的打击“神医神药”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中打击涉老领域的虚假宣传结合起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多种方式,对针对老年人的店铺等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和市场巡查,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乱象,发现涉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线索的,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谢谢。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媒体朋友们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跟我们新闻发布处联系。感谢四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