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

10月份工业用电分析

发布日期:2017-11-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份,全市工业用电增长0.65%,增速环比回落5.94个百分点,月度增幅波动较大,分析如下:

1、长假因素。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8天,工业企业有效工作日同比减少一天,并且,放假企业多于上年,对工业用电增幅有一定影响。据统计,今年假期8天用电量7.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3%。

2、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调整。国家能源局通知国家电网公司,要求逐步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用电进行调整,预计到明年1月底结束。调整中部分用电户计入第三产业,影响当月工业用电量,而去年用电基数不变,对当月工业用电增幅产生一定影响。如9月份第三产业用电3.8亿千瓦时,日均电量约1260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0.66%,10月份用电5亿千瓦时,日均电量约161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0%,绝对数增加了1.2亿千瓦时,环比增长28%。

3、主要行业当月用电减少影响全市工业用电增幅。10月份,全市化工、机械、冶金、建材等行业用电同比下降,该4大行业用电占全市工业用电的84%;纺织服装、医药、轻工等行业用电增长,仅占全市工业用电的16%。其中降幅较大的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用电0.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6.51%;金属制品业用电1.7亿千瓦时,下降30.83%;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3.2亿千瓦时,下降6.87%;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用电5.8亿千瓦时,下降6.55%。

4、部分重点企业用电明显回落。从跟踪的20家企业来看,20家企业10月用电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其中:12家企业用电增加,8家企业用电减少,用电减少企业比上月多了3家。1-10月中天钢铁、中车戚研所、常发实业、瑞声科技、恒立液压等企业用电持续增长,分别增长9.84%、20.4%、23.72%、34.24%、94.63%,合计增加电量4.8亿千瓦时,增长13.41%。累计用电下降的有东方特钢、协鑫光伏、华润包装、中盐常化、新阳科技、长海玻纤等企业,合计减少用电1.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9%。总体来说,龙头企业整体用电平稳,不存在失速风险。

5、常武地区用电波动影响全市增幅。10月份常武地区工业用电占全市工业用电比重67%,当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减少251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4%,直接影响了全市工业用电增幅。常武地区用电减少的大企业主要有:东方特钢、亚玛顿、协鑫光伏、朗盛、龙宇颜料、长海玻纤、富德能源、新东化工等,这部分企业当月同比少用电量4700万千瓦时,影响常武地区当月工业用电增幅2.6个百分点,特别是新东化工自9月中旬起停产,2个月少用电量近3000万千瓦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