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3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9-13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3日下午2:3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星聚堂

发布主题:2023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周承涛  常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韩雪琴  常州市商务局局长

主  持  人: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薛  静  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薛  静】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8年,是常州推介投资环境、加强经贸交流、展示城市形象的品牌盛会,对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介绍本届经洽会的举办背景、主要特点和活动安排。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先生; 市商务局局长韩雪琴女士。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境内外媒体50余家,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首先请周秘书长作新闻发布。

 周承涛  常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周承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2023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以下简称“洽谈会”)将于10月8日正式开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洽谈会活动筹备情况。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洽谈会组委会和常州市人民政府,向媒体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以来关心支持常州发展的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常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江南古城,也是一座充满发展活力和现代气息的智造名城。多年来,常州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发展水平。我们持续在提升开放高度、产业厚度、要素密度、城市气度上发力,连续18年举办的“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已成为我市与国内外经贸、科技、产业、人才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及特色品牌。

18年来,我们以洽谈会为重要平台,着力推动开放合作。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外商投资法人企业在常深耕发展,全市利用外资保持高位平稳运行;年对外贸易达到485亿美元,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600多家常州企业走向全球开展国际化经营;开发园区、开放口岸等载体支撑有力,拥有中以、中德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园区,常州开放合作的伙伴越来越多、道路越走越宽。

18年来,我们以洽谈会为重要契机,着力引进重大项目。累计超过380个重大项目在历届洽谈会开幕式上进行签约,1500多个项目在洽谈会期间实现开工、竣工或投产,蒂森克虏伯、合全医药、朗盛、爱科等一批优质外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共有6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市累计投资121个项目;拥有28家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以及3家省级外资研发中心,招引项目的数量、体量、质量再攀新高。

18年来,我们以洽谈会为重要阵地,着力集聚优质资源。依托洽谈会不断集聚要素资源,促进开放与创新、经贸与科技、人才与资本有效对接、深度融合,成为推进全市经济“乘风破浪”的强力引擎。我市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新能源产业强势增长、领跑赛道。拥有3680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和94家上市企业,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9年全省第一。

18年来,我们以洽谈会为重要品牌,着力提升城市形象。通过洽谈会结识了众多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海内外朋友,累计共有超过5.5万名客商嘉宾来常参会考察,每年来常的境外人士超过10万人,27个国家的53个城市与我市缔结成为友好城市,143位外籍友人被我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常州城市影响力、美誉度显著提升。

当前,常州正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积极绘制“两湖创新区”蓝图,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今年我们也将满怀豪情迈进GDP万亿之城,这将是常州历史性的跨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互利合作共创城市美好未来。举办第19届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旨在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更高层次上展示常州发展新成果,与大家共享发展新机遇。我们每年都对洽谈会精心策划,力求年年有新意,届届有提升。今年我们将以“聚能成势新高地开放创新向未来”为主题,用一个月的时间,举办一系列主题和专题活动,出台一项项政策举措,打造一个个热点话题,不断掀起招引重大项目、扩大开放合作的新高潮,让今年的金秋时节成为真正的收获季节。

一、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突出全要素招商引资

通过洽谈会招引一批实实在在的优质项目,始终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说,洽谈会是检验招商引资成果的重要平台。当前,产业、科技、资本、人才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全要素招商已经是大势所趋。本届洽谈会,我们将聚焦重大项目不放松,着力搭建全要素招商平台,全力推进一批项目签约落户、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洽谈会开幕式上将进行多种类型的重大项目签约。第一类是重大产业类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关键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总投资近400亿元,其中包括一个百亿项目。第二类是基金项目,我们将发布总规模5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发、储、送、用”各环节,充分发挥股权投资促进产业强链建圈的积极作用,助力我市新能源之都建设。第三类是高校合作项目,常州市人民政府将与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一批高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创新资源的协同与集成,实现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同时,洽谈会期间,我们还将出台《“龙城英才计划”2023升级版》,瞄准重点人才加码支持,完善“普惠+专项”的人才服务体系,规范人才公寓建设管理,打响常州重才、爱才、敬才、惜才的服务品牌。

二、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突出高质量产业对接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紧紧围绕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发展战略,坚持不懈推进产业招商,着力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本届洽谈会期间,我们将积极开展高质量产业对接,举办10场签约、开竣工活动,以及14场专题推介活动,大力吸引和集聚优质资源要素。主要包括: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未来能源大会、先进负极材料创新论坛;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工程应用研讨会;围绕对标德国的对话德国活动;围绕海外人才的创新创业洽谈会;围绕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高峰对话;围绕“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的对接会,等等。同时,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常州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很多有实力的本土企业纷纷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展示风采,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全球价值链重构,全市累计境外投资项目800多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超90亿美元。为此,我们倾力开发了常州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旨在汇集全球资源,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提供全过程信息化服务,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办理业务、防范风险。该平台也将在本届洽谈会开幕式上正式上线,届时欢迎大家关注。

三、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突出文商旅融合发展

文商旅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城市开放繁荣的软实力。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商业价值,全力促进乐园经济、首店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加快建设“两湖”创新区文商旅融合发展新高地,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范、常州味、烟火气的时尚消费中心城市。本届洽谈会开幕式上,我们将集中展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等一批文旅重点项目。中秋国庆期间,我市将发放300万元覆盖商超、综合体、餐饮、家电家居等领域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以及200万元涵盖景区门票、演出演艺、文创特产等的节日大礼

包,推出中华恐龙园“艾琳世界带装破境”、淹城春秋乐园“穿月光影秀·国风聊斋节”、潮流艺术周、第七届太湖湾音乐节等500余场文旅活动,让广大市民和客商朋友乐享“色、香、味”俱全的文商旅盛宴。同时我们还将举办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依托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开展老字号推广活动,以文化为引,以美食为媒,聚发展之力,擦亮常州“江南美食之都”城市品牌。

四、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突出国际化宣传展示

多年来,我市不断提升国际化功能,着力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常州正以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元素拥抱海内外客商。本次开幕式上,将有300多名海内外的客商集聚常州,包括已在我市投资或有潜在投资意向的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知名企业高管,境内外知名商协会、投资咨询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外资银行代表,境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驻华使领馆、境外友好人士和乡贤人士代表等等。今年以来,60多位跨国公司CEO到访常州,成为常州营商环境的最佳“代言人”和“推介官”,开幕式上我们将对“全球CEO常州行”进行集中展示,看看他们如何为常州“发声”,给常州“站台”。同时,我们还将为部分国家的外籍友人颁发“常州市荣誉市民”证书,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这座城市的倾情付出和特殊贡献。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举办2023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是常州一次重要的科技经贸活动,也是一次集中展示常州、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助力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契机。希望各位新闻界朋友多多关注和支持科技经贸洽谈会,积极宣传报道科技经贸洽谈会,同时也能常来常州、品读常州、传播常州。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薛静】

感谢周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新闻界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

韩局您好,本届洽谈会提出将突出全要素招商引资。我们也注意到,常州正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并汇聚了比亚迪、理想等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请问韩局,在招引整车的同时,常州在招引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方面,有哪些计划?

  韩雪琴  常州市商务局局长

【韩雪琴】

谢谢您的提问。常州汽车零部件产业不仅规模大,而且企业数量众多、产品齐全。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完成产值2448亿元,覆盖76%的产业链关键环节,规上企业641家、占比超过10%。应该说,我们有很好的产业链基础。

下阶段,我们将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最大的机遇和增量,坚持整车带动、头部牵引,坚持市区联动、产金科协同,用三年时间,推动全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0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翻一番、达到5000亿元,产业链完整度达90%,本地零部件采购额占比超30%。

一是强化头部企业招引。加强产业、科技、人才、资本等要素联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全要素招商。编制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招商名录和招引指南。鼓励引导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和专业机构,大力开展以商引商、机构招商,瞄准比亚迪、理想汽车及我市周边地区整车整机企业主要零部件供应商集聚地,深入开展“供应链”招商。依托境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专业展会平台和资源,积极开展展会招商。聚焦以德国为中心的德语区,以及日本、韩国、以色列、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通过外聘、委托招商代理、代表、顾问等多种方式开展驻点招商,紧盯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在上海、深圳派员驻点招商。

二是强化金融赋能发展。发起设立新能源产业投资母基金,认缴规模50亿元。按照市场化原则参股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组成复合或单项基金,加大新能源产业投资力度,发挥基金招商作用。依托我市新能源之都产业优势,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直投基金,专项投资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聚焦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材料等延伸投资,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安全性与技术创新性。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效资产运营机会,打造全国知名的新能源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私募管理中心。支持本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上市公司、独角兽等链主龙头企业,以及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以产业投资模式跨领域并购或者设立、引进、孵化产业链初创企业。引入国内知名汽车企业风险投资机构(CVC)与地方国有资本合作,强强联合设立产业并购基金,通过产业资源和资本强赋能,培育、引进更多优质项目,助力优势企业实现资产重组和价值重估。

三是强化资源要素保障。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各类扶持资金,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各类产业、创新资金向该领域倾斜,扶持壮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各类标准制(修)订等的支持力度,通过“揭榜挂帅”科技攻关、组建创新联合体等方式,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推动本地关键零部件企业融入整车企业的研发体系。优化“龙城英才计划”海外人才工程,探索布局一批离岸创新中心,创新人才项目离岸孵化机制。提高人才公寓服务赋能水平,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亟需的终生教育生态。

总之,我们将全力以赴、握指成拳,布局好整个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生态,逐步形成人才、技术、资本良性的嵌入和集聚,保持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

 央广网记者提问

【央广网】

韩局您好,本次洽谈会的内容及特色之一是突出高质量产业对接,其中有围绕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高峰对话。那么能否请韩局介绍一下相关活动安排,以及常州在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方面的一些情况?

【韩雪琴】

谢谢您的提问。当前,数字贸易正成为国际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常州的数字贸易,主要以服务制造业为主,近年来,建成了创意产业园和常州科教城两个数字领域的省级服贸基地等一批数字贸易核心载体。2022年,我市制定了《常州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聚焦区域优势产业,前瞻布局高端前沿数字产业,打造优势数字产业集群。2022年,常州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12.83亿美元,占全市服务贸易比重52.7%,同比增长35.5%,增速高于全省23.4个百分点,以工业设计、工程服务、信息技术研发等领域为主的离岸服务外包持续快速增长。星星充电、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和爱尔威智能等4家常州先进制造业企业,代表常州数字贸易企业参加了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充分展示了常州在服务外包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数字贸易发展成果。

为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当前,我市正在积极申报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今年科技经贸洽谈会期间,我市还将于9月15日上午举办以“数聚龙城•赋能共赢”为主题的2023常州数字贸易创新发展高峰对话暨工作推进会。届时,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先生,中国投资协会高级顾问、商务部原公使衔参赞王庆元先生,中科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吉贝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平先生,美团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琳先生等受邀嘉宾,将围绕会议主题共同探讨数字贸易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

韩局您好,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常州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寻求跨国发展,那么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请问韩局,这十年来常州在对外投资方面的成绩如何,常州又将为这些“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怎样的服务?

【韩雪琴】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十年,是常州对外投资持续攀升的十年。十年来,常州对“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进行了投资,投资项目16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3.86亿美元。2022年,我市在“一带一路”投资项目20个,同比增长42.9%;中方协议投资额7.03亿美元,同比增长613.1%。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持续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一是强服务。精心组织一系列“走出去”投资合作活动。10月26日,我们将举办中国(常州)——“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对接会,也欢迎各界朋友参与和关注。

二是搭平台。重点建设常州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以“一个平台、七大板块、三十二个栏目”为基本架构,汇集政府、机构、企业等各方资源,将为我市企业“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产品。10月8日的科技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将举行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敬请大家关注。

三是优宣传。我们正在开展“一带一路”十周年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实地探访“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常州元素,全方位、多角度记录展现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讲好“一带一路”常州故事。

【薛静】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媒体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期待通过各位媒体的生动报道和广泛传播,精彩展现本届经洽会的活动和成效,让经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让更多人共享发展新机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