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工信局:工信部来常主题调研工业“四基”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9日,工信部规划司工业基础处处长贺晓文带队到江苏专题调研工业“四基”产业发展情况,并在常州召集苏州、无锡、常州部分承担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的企业代表座谈。

调研组在座谈会上听取了江苏省和常州市推动工业强基工程,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的工作情况汇报。苏锡常企业代表也各自就企业发展状况、承担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的创新突破情况、新形势下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作了发言,并对支持产业基础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贺晓文对省、市工信部门和企业在推进工业强基工程中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表示将吸纳地方有益的做法经验和意见建议,更科学地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实施方案,更好地支持引导产业基础企业发展,推动国家产业基础能力提升。

省工信厅投资与技术改造处副处长邱薇薇、施金华,市工信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工业“四基”是工业经济最核心的能力和价值体现。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四基”来建设产业链、做强创新链、丰富资金链、打造应用链,深入推进以企业为核心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持续推动企业在技术、产品、管理等方面向中高端提升。一是在产业集群上发力。深入研究《省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集群的指导意见》,对照全省13个先进制造集群发展方向,并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培育高端智能装备、先进碳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太阳能光伏等特色产业集群,引导要素资源汇聚,推进链式拓展。目前,常州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示范基地获评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二是在创新载体上发力。加快研发平台载体建设,常州科教城荣膺2019年中国创新园区第1名,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全国排名分别提升4位、6位,江苏中关村位列省级高新区第一。通过明确重点、梯次培育、择优创建,引导和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设跨地区、跨领域、面向全行业的制造业创新中心。目前,已试点建设石墨烯、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列入省碳纤维、高端装备关键件创新中心培育2家,参股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试点建设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三是在技术攻关上发力。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目标,编制短板技术和产品清单,储备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围绕高档数控机床、先进机器人、电子信息装备等领域,挖掘一批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的赶超项目,突破了一批核心产品和关键技术。目前,全市拥有工业强基项目16个,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中车铁马研发的高性能合金钢制动盘、联德电子研制的功能陶瓷芯片、武进不锈生产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高压锅炉用特种不锈钢管等一批新产品实现国产化替代,解决了重大工程卡脖子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