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0-12-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1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市委书记齐家滨主持学习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市政协主席白云萍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学习会。

  学习会特邀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作“高质量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专题辅导。洪银兴结合多年研究成果,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开启现代化的突破口,为整个现代化建设进程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产业、城厢、区域、生态方面推动现代化。常州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应继续通过常州科教城不断吸引研究型大学进入与企业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建立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进入国内外创新型城市前列。同时,他建议常州发挥好智能制造发达这一自身优势,抓住长三角核心区扩容等区域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十四五”期间努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城市现代化。

  齐家滨指出,全市上下要自觉对标对表,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未来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坚持知行合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坚决扛起使命与责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常州贡献。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理解把握,更加坚定自觉地学好用好新思想,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进一步增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义不容辞地举好旗子、挑好担子,在新征程上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上交出合格答卷。要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用世界的眼光来审视谋划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在“争当表率”上,要更加坚定地吃改革饭、走创新路,努力在智能制造、城乡融合、美丽常州建设等有条件的领域探索新路径,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在“争做示范”上,要立足“循环链条”,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立足“循环基础”,一方面提供高质量供给,一方面培育新型消费;立足“循环通道”,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促进更多发展要素集聚交汇,建设长三角中轴枢纽。在“走在前列”上,要对标先进、提升标杆,干则一流、出则精品,奋力推进经济现代化、科教现代化、城市现代化、生态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争当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要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要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以实干书写、用奋斗作答,始终勇立发展潮头。要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迅速拉长智能制造等长板,加紧补齐城市能级、创新、人才等短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全市广大干部要持之以恒提高学习力、决策力、执行力、持久力,以提升自身本领这个最大确定性来应对未来千变万化的不确定性,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的作风和能力保证。

  陈金虎在交流中说,常州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紧扣新要求,贯彻新理念,突出新定位,谋实新举措,服务新格局。现阶段,最重要的是把全市上下的思想行动力量,聚焦到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上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发展全局质变跃升。要高举创新大旗,让“智造引擎”充分发力,真正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要瞄准名城目标,聚焦“253”产业集群,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品牌化、集群化为方向,让“产业高地”傲然挺立。要做好中轴文章,加快构建“大动脉”、打通“微循环”,把“中轴枢纽”的潜力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竞争优势,打破城市发展的天花板,构筑起新发展阶段常州发展新优势,重振产业雄风、再现城市辉煌。
  会上,市领导白云萍、周斌、李林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