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 >> 正文

常州开展无糖饮料风险监测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根据社情民意,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无糖饮料的风险监测,抽取20批次饮料进行监测。

本次抽取了20批次饮料,其中15款主流预包装无糖饮料、5款声称不加糖的现制奶茶饮料。检验项目包括总糖(以葡萄糖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阿斯巴甜、安赛蜜(乙酰磺胺酸钾)。从检测情况看,本次抽取的15款主流预包装无糖饮料,有10款未检出糖,含糖量为“0”;有5款“无糖”饮料检出糖,含量范围从0.1-0.3g/100g,但含量均符合标准要求。抽取的5款声称“不加糖”的现制奶茶饮料,检出总糖含量从0.2-8.6g/100g。

经对本次监测结果进行分析,根据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对“无糖”的要求,营养成分糖含量“0”的界限值应为≤0.5g/100g,则可宣称为“无糖”。因此,15款预包装饮料均符合标准要求,可称为“无糖饮料”。为何饮料标称“无糖”,还能检出糖含量?因为检测总糖所用方法酸水解-莱茵-埃农氏法检测的是转化为还原糖类的物质,包括淀粉类等其他物质。从这几款产品的配料表可知其含有咖啡粉、抗性糊精,此类物质均不是传统定义上的糖。所以这5款无糖饮料检测数据会显示有一点低含量的“糖”。从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阿斯巴甜、安赛蜜(乙酰磺胺酸钾)这几种甜味剂的检测情况来看,15款无糖饮料中7款添加了这几种中一种或几种甜味剂,通俗来讲就是无糖饮料喝起来也是有点甜的,这也主要是甜味剂的作用。目前市面上很多食品标示“无糖”或“低糖”,但是吃的时候还是可以感觉到甜味,这就是甜味剂在发挥作用。从甜味剂的检测数据的量来看,这7批次饮料甜味剂的使用量均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未出现超标的情况。

目前奶茶店一般都销售不加糖产品,标识有“不加糖”“不另外加糖”“无糖”“微糖”或“少糖”等,所以本次也抽取了5批次声称“不加糖”的现制奶茶饮料,检测结果总糖(以葡萄糖计)含量从低到高分别为0.2g/100g、1.0g/100g、3.7g/100g、4.9g/100g和8.6g/100g。以总糖8.6g/100g的一款蜂蜜柚子茶为例,一杯500毫升的蜂蜜柚子茶喝完相当于摄入43克左右糖。所以不加糖和无糖的概念差距甚远。

对于本次风险监测的结果,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风险提示和建议:

1、无糖≠无热量!食物中的热量来源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素。也就是说,食品标签标示的无糖,一般是指无单糖和双糖,而除糖之外的碳水化合物(如淀粉)、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素的供能一样不可忽略。

2、建议在奶茶店铺和网络售卖页显要位置标注奶茶成分表或配方(因手工制作定量误差应标明),严格按配方制作,让消费者了解并监督。同时倡议奶茶店铺完善警示性标识,在奶茶店铺和网络售卖页显要位置完善警示标识,根据糖、脂肪、咖啡因、茶多酚等含量对消费者饮用量进行提示,对儿童、老人、糖尿病患者作出警示,不另外加糖奶茶标识为“微糖”或“少糖”字样,防止“无糖”标示误导消费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