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发改委:常州市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

改革创新机制 优化全程管理
发布日期:2018-1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委、市政府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持之以恒把重大项目作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抓手。2018年组织开展了“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从全周期管理入手,改革创新了重大项目推进机制,逐步引导项目由重规模向重质效转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层次更高、质量更优、效益更好,为我市“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1、实行了更精准的管理机制。制定出台了《常州市重点产业项目库实施方案》,建立了市重点产业项目库,根据项目不同特性实施分类管理。其中,对入库的重点产业项目,根据招引、推进、投运全建设周期的要求,按照意向、签约、预备、开工、竣工、评估等6个阶段,实行统一标准、分段推进、精准管控。申报入库的重点产业项目应符合国家、省、市有关产业政策,体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理念。

2、构建了更有效的推进机制。制定出台了《2018年常州市重点项目管理和督查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了市重点项目日常巡查、月度点评、季度督查机制,形成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项目推进体系。一是创新日常巡查机制。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对市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日常巡查,深入项目现场摸清问题,动态掌握项目进度。二是完善月度点评机制。每月由市政府组织召开重点项目点评会,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查核形象进度,通报存在问题,明确责任要求,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三是巩固季度督查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全市重点项目督查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督查督促,跟踪督办难点和共性问题。

3、建立了更科学的考核机制。制定出台了《2018年常州市重点产业项目推进考核细则》。一是进一步强化全程考核。增加对项目推进服务的过程性考核,以天保月、以月保年推进项目建设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进一步提高考核权重。在各辖市区年度综合考评体系中,进一步提高重大项目招引和推进考核结果的权重。三是进一步改进考核方式。根据各辖市、区不同经济体量,按照结对竞争的原则,分成三组两两竞争,形成了良性竞争的格局。

创新机制实施以来,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入库项目数量显著增加。经对照入库标准严格把关,全年新增入库总投资3亿元(或3000万美元)以上产业项目超70个,达到了预期效果。二是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按照六个阶段实行滚动推进后,全年有125个预备项目转为开工项目,有43个开工项目转为竣工项目,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三是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全年共组织开展专业的日常巡查活动8次,月度点评会5次,季度督查活动4次,共查找发现影响项目推进的各类问题153个,均逐一明确了解决方案并实行挂号督办,为项目加快建设全面扫清了障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