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在全国试点单位中率先完成全域全覆盖村规编制

发布日期:2018-05-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截至5月22日,常州武进区横山桥、横林等9个镇涉农行政村土地利用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至此,武进区成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单位中,首个完成全域全覆盖“多规合一”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及验收的地区。

自去年8月在全国率先出台《武进区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导则》以来,武进区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地区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实施,全面完成全区132个行政村的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此次规划编制综合土地规划、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等多维度考量,以“X-planning”规划理念为导向,明确规划目标指标、空间布局、建设导则,实现了村土地利用规划从总体规划向详细规划的本质转变。

规划编制坚持了底线思维和用途管制要求,既完成了自然资源部《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规定的基本内容,落实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生态红线保护责任;又遵循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优先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实现了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建设空间的“三生融合”。编制协同确定了规划年限、发展目标、规划坐标、管控要求,实现了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镇村布局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在目标、规模、空间布局上的“融合”。

村规验收专家组认为,武进区对村土地利用规划进行了开创性探索,编制理念先进、基础调查工作扎实,为深化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提供了有力支撑。成果充分体现了村民参与和“多规合一”,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此次村土地利用规划的全面编制和实施顺应农民期盼,开启了武进区城乡规划一体化的新局面,为城乡协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指明了路径。


武进区将按照“一本规划、 一张蓝图”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积极破解“三农”问题,切实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为其他改革试点地区乃至试点外地区提供引领和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