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陈金虎专题调研秋收秋种和禁捕退捕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6日,市长陈金虎专题调研常州市秋收秋种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进展情况。他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抓好组织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和禁捕退捕目标任务。
  武进区雪堰镇新康村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重点打造新康水稻科技(优质稻米)示范园,把分散在村民手中的水稻田进行集中流转,开展优质稻米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综合展示与示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规模集约种植。陈金虎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水稻收成、日常管护、秸秆利用等方面情况。他希望新康村继续运用信息化、机械化手段发展现代循环农业,积极推动增产增效。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强专业指导,帮助村里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规模、改进技术、降低成本,在农田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稻米生产上做优品质、打响品牌。
  今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81.11万亩,预计11月中旬基本收获结束。全市计划播种小麦面积55.8万亩,较上年增加9.8万亩;计划播种油菜面积23.62万亩,较上年增加15万亩。陈金虎指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全力抓好秋收秋种,加强农机组织调度、技术服务和生产管理,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确保种足种好秋播粮食作物,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同时,要毫不放松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更高水平美丽乡村。
  陈金虎还听取了武进区太湖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情况汇报。目前,武进区太湖水域453艘渔船的捕捞证已全部注销,网具销毁、渔船处置和渔民保障等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退捕工作任务。
  陈金虎强调,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禁捕退捕任务,坚决打赢长江禁渔这场硬仗。要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妥善做好转产安置,多渠道帮助退捕渔民实现就业,保障好渔民合法权益,兜牢民生底线,确保渔民转得出、稳得住;要采取“人防+技防”手段,依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加大从水里到餐桌全链条联合执法监管力度;要积极探索由捕转养的新路子,确保水产品稳产保供;要做细思想工作,强化舆论宣传,最大限度争取渔民理解支持,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监督禁捕退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