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常州市行政区划调整、居民社保并轨涉及社保经办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常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实施意见》(常委〔2015〕95号)精神,2016年1月1日起,因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居民社保并轨涉及社保经办业务变动,为确保经办工作平稳衔接,现就相关问题解答如下:
  一、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如何划转单位及人员?
  2016年1月1日起,原戚墅堰区和奔牛、郑陆、邹区三镇所属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及人员的社会保险关系,分别划转到武进区和新北、天宁、钟楼区。
  二、本次行政区划调整涉及划转单位及人员的范围有哪些?
  企业单位以及个体工商户的在职人员;企业离休人员;事改企单位改前退休人员;企业军转干部;1-6级伤残军人;1-4级领取伤残津贴的工伤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以及列入供养范围的亲属。具体划转单位和人员范围以市、区人社等部门确定名单为准。
  三、本次居民社保并轨涉及人员范围有哪些?
  居民社保并轨涉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两项业务。具体为:新北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并入市本级统筹区,奔牛、郑陆、邹区三镇居民参加市本级统筹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原戚墅堰区居民在经开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
  四、划转单位及人员、并轨人员如何办理社保业务?
  2016年1月1日起,划转单位及人员、并轨人员可到承接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各项社保业务。具体为:原戚墅堰区划转单位和人员、并轨人员到武进区人社局经开区分局办理,奔牛、郑陆、邹区三镇划转单位和人员、并轨人员分别到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社保经办机构办理(联系方式附后)。
  2016年1月1日起,在原戚墅堰区劳动和人事代理机构参保缴纳社保费的灵活就业人员,由武进区人社局经开区分局负责办理相关业务。咨询电话:88405570。
  五、参保缴费划转人员、并轨人员如何持卡就医?
  2016年1月1日起,参保缴费划转人员、并轨人员,需持江苏省社会保障卡(参加市本级统筹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也可用纸质居民医保就医凭证)就诊、购药;未领取江苏省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员,可拨打12333查询其江苏省社会保障卡申领地点并及时办理申领手续。
  六、参保缴费划转人员、并轨人员如何享受社保待遇?
  参保缴费划转人员、并轨人员按照承接地社保政策规定享受相关社保待遇。
  敬请划转单位及人员和并轨人员理解、支持、配合社会保险关系调整工作,如需进一步了解有关事宜,可拨打咨询热线12333或与相关社保经办机构、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联系。
  附:市、区社保经办机构及相关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联系信息表

地区

单位名称

地址

咨询电话

市级

常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局前街176

综合科:88112733

企保科:86811106

武进区(经开区)

武进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武进高新区武南路518

86529731

武进区人社局经开区分局

常州市东城路98

88381513

新北区

新北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

新北区汉江路376

85127930

奔牛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奔牛镇戏院路55

83210369

天宁区

天宁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

中吴大道1287

86662005

郑陆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郑陆镇邮电东路3

88731037

钟楼区

钟楼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

星港大道88号钟楼区行政服务中心

88890221

邹区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邹区环镇路77

836335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