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常州市举行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01-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6日,常州市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现场推进会暨2017年常州市校园体育年度颁奖典礼于湖塘桥实验小学求是厅举行。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市体育局副局长堵文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市教育局副局长纪忠、市教育局专职委员徐小平以及各辖市区分管领导,各学校分管主任等嘉宾参加本次活动。

深化体育课程改革的号角正在常州吹响,全市14所中小学的广大师生员工已经踏上征程。他们将在实践中创造经验,以实践为导向,体现体育课程的独创性、多样性、首创性,为常州市学校体育教育带来一片生机。

作为走在体育课改前沿的代表者,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实验小学展示了体育课改示范课,分项走班的课堂模式,让体育课“嗨”起来。在推进会上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实验小学校长吕荣法作了题为《执1+1+X之牛耳,开启体育课程综合改革》的经验交流,常州市新北区国英小学校长顾菠也以《德泽体育课程新样态——“3+2”体育课程改革建设》为题作了专题汇报。常州教科院潘小福副院长以《“六一工程”,创造适合的学校体育课程》为题,从改革方向的确立、方案的制定到实验区、实验校的现场指导等方面,为本次常州学校体育改革提供专业的引领。

常州市教育局杭永宝局长指出:“教育是一项需要用心发展的事业,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杭局长也殷切地提出四点期望:深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切实增强师生体质水准,让重视体育的理念深入人心,让体育活动的形式便于实践;践行体育的常态化,推动教育的行政化,让体育成为实现减负增效的催化剂和助力棒;健全体育赛事制度,大幅提高师生运动水平;积极发掘体工体教人才,培养师生家国荣誉情怀。”

常州市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目标明确,直指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措施扎实,提出了明确的“六一工程”建设改革工作目标。

“六一工程”为常州市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的工作目标,取义“六一儿童节,让孩子快乐成长”。“六一工程”的具体内容为:每一个学校建设适合的体育课程,让体育课程成为让学生身心健康的“私人订制”;每个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确保每个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得到有效落实;每个学校至少创建一个体育特色项目,搭建体育人才培养的平台;每一个年级至少成立二到三个体育社团或俱乐部,引导学生形成一项体育爱好;每一个班级至少开展一项经常性体育活动,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设机会;每个学生至少掌握1-2个体育技能,引导学生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常州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常州市选择了钟楼区为改革实验区,并确立了常州市龙城小学、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常州市实验小学平冈校区等14所实验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