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天宁区:以高质量行政复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天宁区坚持高质量导向,突出复议为民,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2018年至2020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5件,直接纠错率和综合纠错率逐年提升,且未发生经复议败诉的案件,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2月,天宁区荣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区”称号。
  坚守程序正当,加强复议规范化建设。以书面审查为基础进一步健全办案机制,采用现场查勘、主动查证、听取证言等多种方式,尽力还原案件事实,对每起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全力保障当事人知情权,2018年以来接待前来查阅复议材料相关人员30余人次,落实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应上尽上,实现公开文书48份,网上查阅达40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行政复议透明度,显著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
  聚焦案审质量,提升复议专业化水平。定期召开案审会议,深入研讨具体办理的难点问题,积极听取法律顾问专业意见,充分发挥法律人才支持作用。营造浓厚学习研究氛围,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公布的典型案例以及诉讼审判、复议审理中的热点、难点,努力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队伍。坚持行政复议与指导规范相结合,2018年以来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8份、建议书8份,意见书按时回复率100%,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强化综合统筹,放大复议制度化优势。拓宽沟通渠道,疫情期间专门配备录音电话,有效保障申请人复议权利。加强府院联动,落实复议应诉和败诉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常态化组织常务会议学法、行政执法培训和全区法治讲座,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执法人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的良好格局。优化研判和反馈机制,注重从案件办理中发现隐患,进一步确保行政机关依法依规履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