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全省2017年内地民族班(校)教师培训在常举行

发布日期:2017-09-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20日至22日,江苏省2017年内地民族班(校)教师培训在常州西藏民族中学举行。来自全省27所学校的10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开班典礼由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孙国平校长主持,常州市教育局纪忠副局长代表常州市教育局致欢迎辞,省教育厅基教处顾春明副处长作开班动员,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巢小平书记等校领导也参加了开班典礼。

本次培训邀请中央民族大学严庆教授作《我国当前民族工作重点与学校民族团结教育》,邀请江苏省委党校、南京市伊协会长米寿江教授作《民族宗教与社会和谐》讲座,邀请到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教授罗桑开珠教授作《藏族文化分类及其特点》讲座。既有学校代表现场作办班经验交流,东道主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更是全方位提供办学经验和做法分享。三天的培训,学员们走进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校园,无论是学校校园布局命名,还是班级活动设置,可以说从有形到无形的藏汉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氛围渗透其中,让学员们感受到校园的和美。

培训中,严庆教授精彩讲解了我国当前民族工作重点与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米教授更是放眼世界性宗教,从历史的纵深阐明新疆文化、宗教与社会的和谐的关系,罗桑开珠教授主要给学员们打开了一幅西藏文化的画卷。三位专家的讲座深刻让学员们认识到:西藏、新疆在生态、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作用,他们事关中国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而新疆、西藏发展关键在教育,关键在人才的培养,作为培养新疆、西藏人才的民族教育工作者,铺设搭建孩子们成才的阶梯,要从思想的高度认识到国家办新疆班、西藏班是中央的一项战略决策。不断思考怎样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怎样从教育的角度解决人才的素质及培养的方式。

全省民族班(校)是一家,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孙国平校长作了《让常藏校园更加和美》汇报,介绍了学校和美德育、和美课堂、和美课程,尤其是让展评学习法的课堂更好服务藏族孩子的成长给学员们启发良多。常藏学生“将第二故乡‘义’带回高原”志愿活动的成果汇报让学员们感受到孩子们懂得感恩社会,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回馈社会;以“展评学习法”为抓手的“和美课堂”上孩子们坚定睿智的眼神,清晰流畅的发言,落落大方的体态,让现场每位老师听得津津有味,脸上更是一次次露出会心的笑容。

结业典礼上,常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潘莉副处长介绍了常州开办的各类民族班的情况,常州人民热情,社会各界支持,在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常爸常妈”,常州的爸爸妈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他们,常州,成了孩子们名副其实的第二故乡。指出此次培训放在常州,对于常州民族教育是一次向全省内地民族班(校)各位老师难得学习机会,倍感珍惜。最后,邀请全省民族班的老师今后有时间再到常州来分享民族教育经验。

学员许文广这样说道:“这次培训打破了禁锢我们思维的枷锁,使我们重新思索民族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反思我们长期和西藏学生、新疆学生共处的日子,缺失太多民族与宗教之间的知识。这次培训就是雪中送炭,让我们及时补充能量,重新认识了自己,更加认识和了解了西藏文化、新疆文化以及与宗教的联系。”

据悉,自2015年起,常州西藏民族中学作为江苏省内地民族班教师培训基地,已经连续承办了三年培训任务。该校是江苏省落实国务院“智力援藏”精神,创办于1985年的首批内地西藏班(校),自办学以来,学校累计招收三千余名藏族学生。学校是一座汉藏文化兼容、特色鲜明的内地西藏班(校)的窗口学校。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秉承“做学生生活上的慈母(慈父)、学业上的良师、思想上的益友”的师德规范要求,全天候、全年候的投入工作,为学生的进步和发展,为民族团结和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学校以“和而不同、藏汉情融”为办学理念,开展“和美教育”整体研究,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学校中考成绩一直名列全国内地西藏班(校)前茅,该校毕业生综合素质强、学力后劲足受到复旦附属中学、北京八十中等名校的青睐。学校现已成为西藏家长为孩子首选的内地西藏班(校)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