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5-17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2日在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俞志平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三次会议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共常州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了部署。一年多来,在中共常州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的各项工作,广泛汇聚正能量;坚持服务发展,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集智聚力,全力助推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履职为民,牢记初心使命,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努力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健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质效,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多来,我们围绕事关常州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民生改善等领域的重要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94次,形成重点专项调研报告41篇;三次会议以来382件立案提案全部办结,编报《社情民意》134期;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59件次,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批并督办15件次,有力促进了协商民主生态的不断优化和相关工作的顺利实施。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履职工作方向
  注重理论武装。健全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座谈交流会、委员集中轮训为配套的系统性学习制度。通过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专家学者讲学、专委会和界别组结合履职活动选学等方式,深入持续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委员从历史高度深刻理解把握人民政协的地位和重要作用,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把握十八大以来党对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新要求的核心要义,从使命高度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从大局高度深刻理解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加强党的建设。市政协党组切实履行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意见,召开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各项任务;在全员入委基础上,以专委会为依托,建立8个功能型委员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为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着力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健全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注重加强对政协重要事务、重大问题的研究和统筹协调,为政协工作把舵定向。
  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健全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和履职工作规范。细化落实市委《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办法》《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委、政府和政协职责明确、协调顺畅、有效管用的工作规范和运行机制。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案内容公开办法(试行)》,推进重点提案的内容与办理复文的同步公开,有效促进提案质量、办理质量的提升。
  (二)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紧扣中心任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围绕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深入调研、真诚协商、务实监督。聚焦智能制造,政协常委会就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进工程、重构制造业发展动能,主席会议就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为智能制造提供人才支撑,进行了专题协商,提出对策建议;组织委员参加省政协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的远程协商会,拓宽视野,贡献智慧。聚焦城市管理,政协常委会就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进行议政协商,提出了以垃圾分类管理、停车管理和物业管理为突破口,打好推进城市管理攻坚战的思路对策;组织委员就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深入调研,提出建议。聚焦文旅发展,主席会议就做好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以推动我市乡愁文化旅游建设为切口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就江南文化研究、旧城改造中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等工作,开展对口协商,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聚焦民生改善,主席会议就加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题协商, 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委员就精准扶贫、环境污染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教育资源整合、全民健身与体育设施建设等工作,开展监督与协商,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民盟市委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农工党市委关于加快数字新技术应用推进智慧医疗建设、致公党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河长制”、九三学社市委关于争当智慧城市领跑者等意见建议,均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和运用。
  发挥职能优势,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立足民主监督的职能定位,探索新方式、新途径,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把政协民主监督纳入党委督查工作体系,去年与党政督查部门就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样板区和示范段建设,开展联合督查和动态跟踪,形成专项民主监督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考评依据和决策参考。市委书记齐家滨对市政协关于“一网通办”专项督查报告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和汲取政协建议,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拿出切实举措,加快推进,为我市高质量建设“五大明星城”提供有力政务保障。建立经常性监督工作机制,选派政协委员担任市纪委监委、法院等特约监督员。探索联动监督机制,围绕长江大保护,会同有关辖市区政协开展联动监督,从产业发展本质安全的角度,提出沿江绿色转型发展等建议;特别是针对2018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政协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民主监督成果的再落实,开展监督性协商,协商成果得到省政协采纳运用。注重监督质效,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实施,相关专委会、界别组就推进城市国际化、发挥科教城创新之核引领作用、美丽乡村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水环境提升、常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等,开展专项视察、监督评议,协力推进工作。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动员、引导全市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奉献,充分发挥优势,广泛汇聚抗击疫情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市委部署要求的落细落实。主席会议成员以及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企业、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调研督导,走访生产企业指导帮扶复工复产。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主动担当,发挥专业特长抗击疫情、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反映民情民意建言献策。据初步统计,市、辖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达3500多万元。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市政协委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00多条,经整理向省政协、市委编报《社情民意》65期,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履职尽责、贡献智慧。
  广泛团结联谊,最大限度凝聚智慧力量。注重发挥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和组织形式、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坚持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加强工作的衔接和联系。通过联合调研、主题发言、协同议政等方式,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地合作共事、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注重发挥政协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通过理论研讨、座谈交流、编印《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文史资料集以及举办书画摄影展等多种形式,回顾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增强“四个自信”。注重发挥政协聚同化异、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助力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通过重点督办民族宗教界提案、组织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视察等活动,积极协商建言,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注重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组织港澳委员考察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成就,发挥为家乡的改革发展献计支招的特殊优势。提升常州政协文史馆新馆内涵及功能,充分展示市政协发展历程及在常州历史巨变中所发挥的特有作用和积极贡献。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联合辖市区政协编辑出版《辉煌70年: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常州文史资料专辑(26)》,完成《江苏城市名片(常州篇)》编撰工作。认真做好政协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一刊一网一号”舆论引导水平。稳妥推进政协有关社团换届工作,充分发挥社团的团结联谊作用。支持并组织、指导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促进了青少年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增强。
  (三)以提质增效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方式、新举措,着力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建立新机制。结合机构改革,调整优化专委会设置和组织结构,以专委会为依托,推进“一入三建”工作,把市政协委员全部编入8个专委会;结合委员所在界别和专委会工作性质、委员专业特点,建立专业组;同时,按照政协党建工作要求,在专委会建立中共党员支部,同步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在此基础上,构建“委组一体”“委界联动”工作模式,有效发挥了委员履职活动的专业化和特色化优势。探索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启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各辖市区注重发挥镇(街道)政协工委作用,运用好“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平台载体,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武进区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协商议事平台、新北区的“19点议事厅”、天宁区的“社情民意协商点”等实践探索富有成效,深受群众欢迎。
  探索新方式。为拓宽知情明政渠道,提高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改进一年一度委员大视察的组织方式,细分专题开展分类视察,让委员看得更多、走得更深、议得更实;立足议政需求,改进听取市政府年度工作情况通报会组织方式,将听取通报与界别组委员议政活动配套联动,及时汲取委员们对政府新一年工作的意见建议。探索开展的市委督查+政协民主监督“一体双联”的工作方式,较好地提升了民主监督实效,并入选2019年全省政协工作最佳创新案例。
  推出新举措。开展提案线索及选题征集工作,使委员真正将提案形成过程成为深度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民履职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完善市党政领导阅办、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促进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运用。去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领衔督办民革市委关于唱响大运河文化的“常州精彩”、民建市委关于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民进市委关于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市工商联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18件重点提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效果。开展提案办前协商,重点提案跟踪协商,对“社会养老事业发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重点提案,组织提案者一起调研督办,通过办、商融合互动,有效促进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加强和改进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通过定期通报编发要点、重点专题约稿等方式,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齐家滨书记、陈金虎代市长十分重视来自委员的声音,分别就关于“及早启动我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等信息专报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吸收和采纳委员的建议。打造长三角中轴经济带、推动网约车规范发展等一批信息,得到市有关部门的采纳,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
  (四)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持之以恒推进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把握主题教育活动总要求,紧扣“五突出五确保”,统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把党对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融入主题教育中,把主题教育与深化政协协商议政等履职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任务、责任两个清单,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扎实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大力推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着眼提升履职能力,为委员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平台,形成常态化的学习培训模式。通过在市委党校开办专题研讨班,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系统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开展“委员学习日”活动,把委员学习融入于日常履职活动中。根据重点协商课题的需要,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拓宽视野,增加知识,提高建言协商的质量。推动“委员之家”优化提升,发挥委员之家学习交流平台、协商议政阵地和联系群众窗口的作用;完善委员履职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委员联络制度和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让委员进一步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
  着力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完成政协机关党委换届,成立政协机关纪委。不断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形成以党建推动机关建设的工作格局。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履职实践锻炼,不断增强机关服务委员、服务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多市政协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常州市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以及各辖市区、各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与政协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分不开。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回顾市政协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新使命,人民政协要实现更大作为,就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政协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就必须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履职实践充分发挥好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就必须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通过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激发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磅礴力量;就必须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以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深入协商集中智慧,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彰显人民政协的价值和作用;就必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利为民所谋,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工作重要着力点,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展现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各位委员,对照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对照市委的新要求和全市人民的新期待,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协工作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协商议政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在确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情、反映民声的敏感度、聚焦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履职方式、机制和途径上还要进一步探索;在提升工作质效、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新的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高质量发展总导向,按照市委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的部署要求,紧扣“五大明星城”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聚焦主题主线,强化“中心环节”,坚持“双向发力”,不断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在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进程中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广泛凝聚共识上要有新高度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政治共同体。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确保中央决策和省、市委部署在政协的贯彻落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学习、贯通理解、统筹把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基础,保持政治定力,凝聚思想共识,指导履职实践。切实发挥“三个重要”作用。以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为目标指向,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融入调研视察、协商建言等各项履职活动中,通过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各层级,为实现社会有效治理厚植政治基础、群众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人民政协为人民,既是委员的朴实情怀,也是履职尽责的厚实基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履职为民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及时反映合理诉求,聚焦民生实际问题,协助党和政府共同种好幸福树,做到为国尽责、为民履职,实现人民政协的价值追求。
  (二)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要有新成效
  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要求,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作用,健全政协专委会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机制,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深化合作共事。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度”,在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一体化运作的系统组织、职责界定、程序规定、统筹机制方面作出细化安排,真正体现年度协商计划的引领性、权威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提高对全局工作的密合度。进一步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协助市委对明确需经政协协商的事项经协商后提交决定的有关规定进行细化,对协商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建立健全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和工作办法,为全面提高政协协商能力和水平提供支撑。强化履职闭环管理,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效。建立完善市和辖市区政协重点课题协同调研、联动监督、联合协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原则,发挥镇(街道)政协工委作用,充分用好政协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等平台载体,稳步推进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多渠道、多途径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扩大政协协商参与面、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切实把政协制度的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
  (三)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在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上要有新作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人民政协的工作主线。要围绕“全面小康之后路子怎么走”重大命题,按照市委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部署要求和“五大明星城”建设目标任务,瞄准关键领域和突出问题,深入协商,务实建言。议政协商要助力思路谋划、商在需要时。要立足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常州叠加实施的大背景、大机遇,把协商的重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把握上,放在对如何把握发展方位、谋划城市定位、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发展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上。聚焦编制“十四五”规划、围绕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接轨上海都市圈、区域城市群协同发展战略以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推进新“龙城英才”计划、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论证,提供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方案。民主监督要推动任务落实、督在关键处。积极顺应形势变化,助力党委政府扎实推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恢复,为实现我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紧紧围绕市委重要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就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重大项目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实事落实等开展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紧盯问题促整改,跟踪问效促落实,助力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参政议政要聚焦解决问题、议到点子上。针对我市发展阶段的新特征,突出制度机制创新,瞄准深化改革的痛点堵点、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推进创新创造的瓶颈制约等问题,建睿智之言;紧扣产业链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新园区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网格化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深入调研,献务实之策。
  (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展现新风貌
  把握新方位新使命,要以励志图新的姿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继续深化完善“一入三建”工作,在实现“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在“真覆盖”上下功夫,探索在专委会委员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有效方法和途径,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保障作用。以抓好主题教育中检视出的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为抓手,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结合形势任务要求,着力完善委员学习培训体系,引导委员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不断培养协商精神、提升协商能力;创设“委员讲堂”,用“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的方式,推动委员自我学习、互相学习、深度学习,促进委员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在不断分享和交流互动中增信释疑、汇聚力量。深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优化信息服务、完善知情明政等机制。探索建立界别履职量化考评机制,实施“委员之家”建设提升工程,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创新委员服务管理制度,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广大委员踊跃投身履职实践,交好委员作业,做好时代答卷。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建设效能机关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狠抓思想作风建设,在机关营造想干、能干、会干、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推动机关干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提振精气神、锤炼真本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履职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持续奋斗,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访问统计 | 网站纠错
主办: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2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